•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电影票房收入近90亿元 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

2020-01-05 07:45 来源:南方网 万璇

  南方日报讯 2019年,广东电影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记者从广东省电影局获悉,2019年广东省票房收入为89.51亿元,连续18年位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5.63%,占全国票房总收入的13.93%,观影人次达2.34亿人次。全省影院总数达1398家,银幕总数达8424块,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由广东影视制作公司作为第一出品方摄制并进入院线公映或参加电影节展获奖的电影有40多部。粤产电影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9项提名,其中《过昭关》获最佳导演提名,《过昭关》《活着唱着》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白蛇传·情》获最佳戏曲片提名,《藏羚王之宝贝日记——极地追踪》获最佳纪录片提名,《熊出没·原始时代》获最佳美术片提名。

  这些电影在题材类型及技术突破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效果,其中一批主旋律题材的影片聚焦现实题材打造精品力作。如以衡宝战役为创作背景的电影《太阳升起的时刻》,从小人物的命运来映射大时代的变更。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讲述了港珠澳大桥自2009年开工建设以来,桥梁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荣获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案例典范。

  此外,粤产动画电影依然强势领跑全国,熊出没、喜羊羊、灰太狼等广东超级动画IP深受观众喜爱。《熊出没·狂野大陆》将在2020年春节档上映。

  粤产电影在电影技术领域也有创新突破。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借用4K技术创新表达传统艺术文化,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关注。该片获得第3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类型之窗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奖”、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等奖项、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并在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此外,去年广东打造了第一个省级4K频道和粤港澳大湾区4K影视后期制作中心。

  广东电影在商业电影的版图中也有了进一步的尝试,粤产特效大片备受关注。由国际知名导演西蒙·韦斯特执导的粤产灾难大片《天·火》,尝试火山这一题材,上映不到3天,票房已破亿。

  同时,一系列扶持电影发展的利好政策也相继出台。近年来,广东建立了影视行业资源整合平台,打造了一批影视文旅特色小镇和影视产业孵化基地。为鼓励及培养优秀的编剧人才,特别设立了南方影视孵化基地奖,邀请诸多国内电影业界大咖交流,为优秀电影工作者助力。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万璇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