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二车间智能制造班组:“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2022-05-03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张子俊

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二车间智能制造班组成员用遥控操作生产线上的机械臂进行钢材移动作业。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4月29日一早的朋友圈里,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二车间主任陈海雷写下这样的文字,配图是智能制造班组成员们与“工人先锋号”证书的合影。

  在他们身后,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发出阵阵轰响,一块块钢板经过加工最后成为H型钢,随后装车运往项目建设一线。

  今年,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二车间的智能制造班组获得省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表彰,该班组攻克智能制造诸多难题,建成建筑钢结构行业首条重型H型钢智能制造生产线,并投身“战疫”,为深圳、香港等地快速建起应急医院“抢下”宝贵时间。

  填补国内钢结构智能制造空白

  钢结构是建筑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2015年有两个方向选择,一个是做传统机械,一个是做智能制造。

  “传统机械靠熟练工,已经比较成熟,但智能制造在钢结构领域还是空白,有很多不确定性。”中建钢构研究院院长助理肖运通介绍,而当时我国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同时推广发展钢结构建筑,“作为企业需要有担当,公司毅然作出要创新做智能制造,提升行业水平的决定。”

  但当研发团队真正接触智能制造时感到茫然,因为建筑业一直相对传统,几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当时也找了很多专家,但看到建筑业和其他制造业非常不同,特别多技术困难和壁垒,最后都离开了。”肖运通仍记得那时的失落。

  随着时代发展,建筑业的人口红利将消失,必定需要智能制造、机器换人,这关乎行业未来。

  于是研发团队相互鼓励,“中国历来都是这样的,没有等靠要,这个方向别人搞不出来就我们自己搞。”肖运通回忆说。

  2015年开始,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顶着压力在旧厂厂房里开辟出1000多平米空地,买来设备做研究。

  同时,研发团队不断到国内外学习相关技术。“大行李箱就放一些衣物,回来装满各种资料,像是去求学的。”肖运通说,当时大家都有一股劲头,一定要把智能制造生产线造出来,“因为我国在这个领域是空白的,这是国家、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使命感特别强。”

  通过学习、研究,研发团队一点点摸索,“失败的次数真是无数次了,但最后还是一点点把各种参数建立起来,支撑起整条智能制造生产线。”肖运通笑着说。

  终于在2018年,经过3年研发、磨合,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首条重型H型钢智能制造生产线诞生,在智能下料、加工、焊接、物流等全方面创新工艺,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实现了国内钢结构智能制造从“0”到“1”的突破。

  勇于担当抢建防疫医院

  此后,担当、创新的精神不断传承、发展,班组投身于更多国家战略中。

  时间回到2020年初,疫情暴发,大年初二公司接到紧急任务,要为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应急医院建设提供钢结构部件。

  但此时,车间班组几乎都回家过年。“疫情危急,再难也要回来完成任务!”陈海雷回忆说,随后想方设法召回人员。

  “工厂的劳模、员工党员首先进场,并把抢工建设氛围带动起来,号召外地员工返回。”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蔡良浩回忆说,“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回到生产线,非常感人。”

  随着人员不断补齐,智能生产线满负荷运作,经过12小时,终于完成首批3000个钢支墩的制造任务,随后运往深圳。最终,耗时20天左右,深圳应急医院建成。

  “智能生产线在这个紧急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靠传统的人工为主制造方式,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陈海雷感慨道。

  此后,在援建香港河套应急医院、深圳国际酒店、广州应急酒店等防疫应急建筑中,通过智能生产线制造的钢结构预制件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尝到创新技术带来的发展甜头,该班组不断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工匠精神。在生产一线通过导师带徒、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班组职工技能水平显著提升。职工积极参与“武林大会”产业工人技能竞赛、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内外部技能竞赛,涌现出以游润东为代表的工匠典型,班组成员先后在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职业技能竞赛焊接机器人比赛等竞赛中斩获佳绩,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等省部级以上荣誉9项。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