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广州最佳赏月时间为2月6日凌晨

2023-02-03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子俊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子俊 通讯员/李建基)元宵将至,赏月佳时。笔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农历兔年元宵节的元宵月是8年来最小的,最圆时刻将出现在2月6日凌晨2时29分。

  今年元宵夜(2月5日晚上至次日凌晨),元宵月虽小,但地平高度大,为2004年以来最高,可以说是“头顶月,月当头”。比如在广州,元宵月上中天时,月亮高度达到88度,月光几乎垂直射向地面,呈现“头上有明月,脚下无暗影”的有趣景象。在我国各地,今年元宵月的地平高度也是19年以来之最。比如北京的元宵夜,月上中天出现在2月6日凌晨0时31分,地平高度71度,位于正南方向。

  而且,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农历正月十六(2月6日)达到最圆,最圆时刻出现在凌晨2时29分。

  在广州,2月5日(正月十五)17时52分,月亮在东方偏北的地平线冉冉升起;到2月6日(正月十六)凌晨0时44分,月上中天,地平高度88度,月光几乎垂直90度射向地面,是赏月的最佳时刻;2时29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月亮最圆;7时31分,月亮在西方偏北的地平线隐隐下落。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