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粤东城际铁路正式动工,汕潮揭都市圈建设提速

2021-12-18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李凤祥 吴哲

  12月17日,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备受关注的粤东城际铁路项目正式动工,其中汕头至潮汕机场段率先启动建设,助推汕潮揭都市圈建设步入“快车道”。

  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广东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578个、总投资4.5万亿元,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粤东“1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

  建设粤东城际铁路,是省委、省政府深化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粤东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实现汕潮揭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粤东城际铁路项目包括汕头至潮汕机场段、潮汕机场至揭阳南站段、潮汕机场至潮州东站段、潮州东站至汕头段、揭阳南站至揭阳站段,形成“一环一射”总体布局,主要采用高架和地下线路敷设形式,线路总长140公里,总投资521亿元,全线设30座车站,将区域内主要经济据点、人口密集区和交通枢纽“串珠成链”,实现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之间,三市中心城区与汕头站、潮汕站、揭阳站、潮汕机场等交通枢纽之间半小时通达。

  为提高运行效率,项目采用“小编组、高频次、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站台候车、即停即走,减少旅客候车时间。同时,项目采用非座席制的票制,推动项目与城市公共交通实现“一卡通”,采用大站停和站站停相结合的开行方式,开行环线车、城市中心点对点等多种列车交路,更好满足多种客流需求。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粤东城际铁路将为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注入强劲动力,汕头将全力打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优质环境,全方位、全过程靠前服务、抓好落实,凝神聚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全年4578个重大项目开工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

  随着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广东持续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包括粤东城际铁路项目等全省1023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约12640亿元。

  其中省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6600亿元,包括基础设施项目43个,涵盖广佛环线、深惠城际等交通项目,中广核阳江帆石海上风电场等能源项目,潮汕大桥、惠州市鹅城大桥等城市建设工程;产业项目14个,既有高端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工业项目,也有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海洋食品等服务业和农业项目;此外,还有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等13个民生项目。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拉动即期投资、带动长远发展的综合效用,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年,每季度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召开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会议进行协调推进,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大力提升项目谋划、审批服务、要素保障能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广东已组织开展了4次集中开工活动,推动457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5万亿元,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吴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