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运今日拉开帷幕 广东扩大“无接触”出行服务应用范围

2022-01-17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袁佩如 刘倩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佩如 刘倩)广州—成都东D4545/8次于1月17日5:36始发,这是今年春运广东开出的首趟列车。16日上午,在佛山西城际动车所,这趟车进行了“上班”前的检修和消毒工作。“从车厢到行李架,从厕所到扶手,从座位到车门都要认真消杀,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地方。”该所工作人员说。

  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将延续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目前,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作为春运大省,广东通过“人防+技防”,在机场、铁路、公路等各条“战线”织密防疫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压实防疫“3个100%”

  据预计,2022年春运广东旅客发送量约1.21亿人次,同比上升约6%。面临巨大人口流动的挑战,广东严格将“3个100%”工作压实压细,持续做好“两站一场一港口”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通风消毒工作,加强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公共空间的预防性消毒,落实乘客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

  作为“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广州白云机场提前制定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加强航班和区域消杀、入境流程排查、航班资源分配管理等,从多个方面抓实入境流程全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此外,白云机场持续紧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根据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情况,及时调整国内重点管控航班范围,对重点航班实施“四个固定”及旅客落地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

  疫苗接种服务也将走进春运一线。今年1月22日前,广州南站将设置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让旅客在春运路上就能打疫苗。

  努力解决“适老化”问题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东发力“科技防疫”,进一步提升网络售票服务水平,扩大“无接触”出行服务应用范围,通过增设自动检票、测温设备、安检机、设置绿色通道的方式提高出行效率。

  在广州滘口站、芳村站等客运站场,一批超低容量喷雾器正式“上岗”加强环境消杀,为春运保驾护航。进站口上线智能防疫设备,将高精度体温异常人员筛查模块融合红外成像和可见光成像技术。设备在“测温+通行”的基础功能之外,叠加了无感扫码、安检等功能,大大提升了旅客进站通行效率。

  为解决“适老化”问题,广东还改进完善了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工作,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等各类运输服务站场也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支付渠道,为乘客提供便利化服务。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