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代表通道 | 陈琼:深莞惠三城之间城轨建设要快马加鞭

2022-01-21 15:03 来源:南方网 廖智晟 杨格

  南方网讯 “我觉得‘双区’建设既‘高大上’,也‘接地气’,与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21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宝安湾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琼走上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分享对“双区”建设的切身体会和生动故事。

  陈琼19年前来到深圳,身边的同事朋友大都来自不同省份。不过从去年开始,陈琼身边来自港澳的同事和朋友越来越多。“去年一年深圳前海就新增孵化香港创业团队80多家,还有港籍青年到深圳当公务员。”陈琼认为,这种变化充分体现了“双区”建设牵引着大湾区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这样的切身体验还很多,比如,大湾区的交通更便捷了。去年底,赣深高铁通车,试运行时我受邀请去体验了一次,从深圳到惠州东莞只要10几分钟,进一步拉近了深莞惠等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

  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陈琼感受更深的是,在“双区”建设的推动下,深圳的环境变得更美。“经过治理,深圳的所有河流都实现‘不黑不臭’,我们宝安区的茅洲河现在已是‘碧水河’。”据陈琼介绍,过去两年,深圳大力推行垃圾分分类,目前深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接近50%。去年,深圳首次发布全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核算报告,为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湾区人,陈琼对大湾区未来的生活有很多期待,也将她的期待带到这次大会上。陈琼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湾区各城市的交通网络织得更密,特别是深莞惠三城之间的城轨建设快马加鞭,更好满足通勤的需要;二是大湾区各城市要进一步破除一些政策上的壁垒,推动教育、医疗、保障房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更优质、便利的生活圈;三是大湾区各城市共同规划运营垃圾、污水、污泥等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合力破解“垃圾围城”等城市治理问题。“我深信,我们湾区的生活将更加美好、湾区百姓的幸福指数将更高。”

  记者:廖智晟 杨格

  策划:申晨 林洪演

  脚本:申晨 李润芳

  剪辑:张瑞霖 李江锐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