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仲裁委涉台仲裁服务再上新台阶

2022-06-17 13:13 来源:南方网

  近期,广州仲裁委(以下简称广仲)成功调解了多起台商与广州企业之间的民商事纠纷,广仲优质、高效、贴心的涉台仲裁服务获得双方当事人高度赞誉。

  涉台法治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广州仲裁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对台工作的会议精神,积极发挥互联网仲裁领先优势,以“广州模式”为基础,增设“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推动了涉台案件和台湾地区仲裁员数量的快速增长,有力保障了台商台企合法权益。今年第一季度,广仲受理涉台案件50多宗,同比增长10.3倍,标的同比增长9.2倍;聘用台湾地区仲裁员增加接近一倍,台湾地区仲裁员参与的案件同比增长150%。

  创新庭审程序

  充分发挥仲裁调解优势

  广仲创设的“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在仲裁庭组成方面更加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双方当事人各自选定一名边裁,而首席仲裁员则是由双方当事人各自选定的边裁共同推选产生。同时,该模式设有书状先行程序等庭前准备程序,在书状先行程序中,要求双方当事人就案件的“进攻”与“防御”观点附以证据进行充分展示,否则可能构成“失权”可能。庭前准备程序方便仲裁庭对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归纳,在正式庭审前即可充分了解双方争议焦点,在开庭前尽可能地促成双方调解。“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促使争议焦点前置,促成调解率大幅上升。2021年,广仲案件调解率为20%左右,而2022年适用“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的案件均以调解方式结案,调解率达100%。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颜士伟表示,“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更加尊重当事人的选择权,书状先行程序为进行“试行调解”构筑了坚实基础,这些都有利于加强台商台企对仲裁庭的信任感与归属感,让广大台商台企在订立纠纷解决机制时更倾向于选择仲裁。

  链接ODR平台

  满足台商台企解纷诉求

  今年5月,广仲首创的ODR平台被APEC官网列为三大供应商之一,不少台企纷纷联系广仲,希望通过APEC官网一键链接至ODR平台解决纠纷。在疫情期间通过ODR平台谈判、调解和仲裁不仅方便快捷,还能减少当事人往返两岸维权的成本。

  近日,台湾地区某商业银行陆续将近30件涉台金融纠纷案交给广仲受理。通过APEC官网链接ODR平台直接解纷的模式因低成本、零距离、便捷化的特点获得众多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表示,广仲的互联网仲裁可以极大节省涉台民商事仲裁案件中台胞台企的仲裁成本,有效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切实保障台商合法权益,为广州市招商引资、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推行批量智审

  助力涉台纠纷高效化解

  广仲是全球第一家实现互联网纠纷全程线上批量智审的仲裁机构,很早便实施繁简分流,大力推行同类案件全流程线上批量审理模式,促成纠纷一次性解决。尤其在处理涉台金融纠纷时,结合案件类型化、主体多的特点,充分发挥仲裁优势批量智审可大大缩短审理周期,并助力台商台企集中精力投入到复工复产中。截至目前,广仲今年受理互联网仲裁案件约5000件,标的额约7亿,同比增长80%,其中利用“批量智审”方式处理的案件占比达77%。

  加强互动交流

  多维度提升涉台仲裁服务质效

  今年年初,广仲通过“四个共享”协作机制与台湾中华仲裁协会互认并聘任对方推荐的仲裁员,共享优质法律人才资源。近日,广仲积极创设“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引起两岸仲裁界关注,尝试邀请在台湾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担任广仲的特聘仲裁员。广仲还专门出台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优质仲裁服务的十条措施,多维度积极提供优质涉台仲裁服务。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了大量台资企业投资兴业,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台商台胞对于运用仲裁化解纠纷存在很大需求。展望未来,广仲将不断完善“台湾地区商事仲裁庭审模式”,持续深化互联网仲裁领先优势,有效提升聚合两岸法律服务资源的能力和水平,竭力打造广州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持续发出中国仲裁声音。

  来源:广州仲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