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1至3月累计新增贷款1.05万亿

金融“活水”精准“呵护”企业资金链

2020-04-19 07:32 来源:南方网 唐柳雯

  南方网讯 “现在贷款办得下来吗?我这正着急着呢!”电话这头,广州一家餐饮企业老板梁先生向银行发出求援:订单缩减导致短期资金链紧张。“可以,交给我们!”另一头,中行广州东山支行迅速研究贷款方案,开启绿色审批通道,仅用1天完成贷款尽职审查和审批工作;贷款合同签署后1天完成560万元个人经营贷款发放。

  为了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合理流动性支持,3月末,广东企事业单位短期贷款比年初增加3133亿元,同比增加2309亿元。“这主要是银行机构通过增加短期贷款发放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汪义荣如是说。

  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之时,我国加强货币政策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切实成效。

  “无论是从信贷增长总量,还是从信贷增长结构看,货币信贷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体现得非常明显。”汪义荣介绍,3月末,广东各项贷款余额1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6.4%;比年初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增加3260亿元。

  从结构上看,新增信贷主要流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达43.8%,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小微企业小额信用贷款增长迅猛,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839亿元,同比增长105.5%。

  ■延伸

  发放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的优惠信贷229.6亿元

  为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

  一季度是广东经济增长受疫情影响的承压期。广东如何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呢?17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新闻通气会,除发布2020年一季度广东金融统计数据外,还就防疫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使用情况等社会关切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释放降准资金约764亿元

  1月31日,人民银行总行设立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广东防疫专项再贷款发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在通气会上,人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全省在防疫专项再贷款全国及地方名单内的企业共计930家,“每一家企业至少有3家以上银行去对接,平均每家企业有7.6家银行对接”。银行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有求必应、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截至4月12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向广东省554家重点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9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31%,财政50%贴息以后,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约为1.16%。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人民银行总行在前期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新增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再贷款利率,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新一轮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要求银行机构运用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贷款执行优惠利率,不高于最近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广州分行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共发放符合专用额度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229.6亿元,支持企业11334户。其中,发放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8.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6%;办理票据贴现20.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58%。

  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落实好全面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降准政策,累计向辖内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约764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引导贷款增速保持高位增长。

  处理抗疫支付业务80.01万笔

  疫情发生以来,省内各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针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及消费提质扩容工作需要,及时推出了灵活、高效、便捷的支付结算产品服务,为广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人行广州分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吴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总行要求放宽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满足抗疫资金汇划需要。2020年1月24日至3月31日,广东省各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业务4.44亿笔、金额84.33万亿元;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0.01万笔、金额94.09亿元,银行机构为客户减免汇款服务手续费644.32万元,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大额资金汇划“零间断”,紧急资金划拨“零延迟”。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要求银行启动“绿色通道”,对涉及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需要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特事特办;精准对接疫情后期企业银行账户服务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3月31日,广东省累计通过绿色通道/特殊通道开立防疫相关单位银行账户621户,其中核准类银行账户65户。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人行广州分行第一时间开通了外汇管理政策绿色通道,便利防疫物资的进口付汇。近日,为便利支援境外疫情防控,其将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扩展至防疫物资的出口业务,有关防疫物资的特殊出口收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截至4月12日,累计指导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快速办理疫情相关业务1182笔,合计金额3.07亿美元。其中,运用绿色通道政策办理特事特办业务226笔,金额合计9400.57万美元。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