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一站”主泵房封顶!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再传捷报

2023-03-30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鲤鱼洲泵站主、副泵站全部封顶。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董天健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赫 通讯员/杨明诺 单小亮)3月29日11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由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建设、粤水电承建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鲤鱼洲泵站主泵房顺利封顶,同期完成首台泵组安装与进水口挡墙施工,为加快推进设备安装、实现年内通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鲤鱼洲泵站位于珠江最大水系西江干流佛山顺德鲤鱼洲岛,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取水“第一站”,是该工程三座泵站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工程关键施工线路之一,对确保实现全线通水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作为该泵站重要组成部分的进水口挡墙,亦于同日同期完成结构施工,未来将发挥保证进水口两岸边坡安全的作用。而作为该泵站“心脏”的泵组,在历经一个月的预装、定位后,也在同日完成首台泵组安装。

  当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已聚集一万多名建设者,正在锚定2023年底通水目标,全力推进内衬施工、泵站安装、水库建设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工程隧洞内衬施工已完成90公里,占150公里总里程的60%;鲤鱼洲、高新沙、罗田三大泵站主、副厂房均已封顶,正在加快推进泵组安装;高新沙水库大坝填筑、库盆浇筑分别完成97%与83%。

  该工程建成通水后,预计每年可从西江调运17.08亿立方米水源,解决穗莞深生产生活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解决挤占东江流域生态用水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水资源保障。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