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同心抗疫我有“计”丨家庭科学消毒,你做对了吗?

2022-11-26 15:1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同心抗疫我有“计”——防疫知识分享平台自11月11日上线以来,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热情网友在平台上与我们共享了实用的防疫知识。本期网友为大家分享家庭科学消毒的注意事项。

家庭科学消毒,你做对了吗?

学号@小小怪同学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预防传染病的三大方面。消毒则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方式之一,通常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来达到消毒的作用,平时大家也都用得上。疫情期间,居家消毒有哪些要点?如何避免消毒的误区?

  居家消毒有哪些要点?

  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并非必须用消毒剂,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消毒剂应按照使用说明书,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制合适浓度,以适当的消毒方法开展。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配制消毒剂需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

  家居物品如何消毒?

  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

  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曝晒4~6小时,一般不用特殊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也可使用250~500毫克/升的含氯(溴)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餐具用开水烫,也需要保证时长才有效消毒。家用餐饮具等可用沸水消毒10分钟。需注意,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的时间应从煮沸和蒸汽注入开始算起,而非开始加热时间,餐饮具一定要全部浸没在沸水里,如有新的餐具放入,重新计算时间。流通蒸汽消毒时,餐具摆放应有空隙,不得紧密摆放,避免影响消毒效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存放时要注意保持干燥。

  家庭如何选择消毒剂?

  要根据消毒对象合理选择消毒剂,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日常使用消毒剂较少的,一般建议选择购买小包装,不建议采购大包装的消毒剂,也不建议消毒剂分装后使用。大包装的消毒剂自行分装时易造成消毒剂的污染,而且消毒剂一般易挥发,开瓶后使用时间较长的话,消毒剂的浓度会降低。如果配制成消毒液后,确实需要分装的,应做好标识,避免误服误用,并尽快用完。

  消毒剂浓度过高或过低都达不到应有的消毒效果。市售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5%的浓度。

  强效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的囗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有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的风险,去残留的工作量也会增加。

  不同类型消毒剂可以混用?

  不可以。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过期的消毒剂还能使用吗?

  不建议使用,过期的消毒剂由于有效成分挥发、浓度降低,消毒效果可能会打折扣。手头没有其他消毒剂可用时,也可应急使用,适当增加用量或消毒时间。

  配好的消毒液有效期是几天?

  常用的需配制的消毒剂主要指含氯(溴)消毒剂,如84消毒剂,一般均为现配现用。建议配好后留存不要超过24小时,尽早使用,随着时间推移有效成分会挥发,消毒效果下降。

  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动水洗手?

  不能完全替代。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以醇类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消毒剂使用后如何摆放?

  化学消毒剂多属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物品,存放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安全。应放置于避光避热的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用于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放通风处晾干。存放消毒剂的容器必须有封闭盖子。

  资料来源:健康中国

点击海报查看防疫知识分享平台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