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在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开展

百年饼模珍藏亲情记忆

2022-08-14 07:40 来源:南方日报 杨逸 黄楚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将至,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版本展正在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举行。“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以近现代月饼包装和月饼模具为载体,以中秋文化和广式月饼为纽带,以家国团圆为核心,共展出月饼盒、月饼票、月饼模具等200余件史料实物。

  广式月饼不但是岭南文化独特的符号,更珍藏着全球华人的亲情记忆。“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策展人李小平介绍,观众可以从这些珍贵的版本实物中,感受地方特色轻工业包装设计的独特魅力,品读不同年代与地区的中秋佳节习俗,以及这背后蕴含的家国情怀。

  历史缩影▶▷

  月饼广告蕴含团圆“味道”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满圆的月亮象征着团圆,中秋因此又称为“团圆节”。作为中秋节的重要象征,月饼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它延续着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流传至今,历久不衰。

  本次展览分为“源起 中秋礼俗”“广式 自成一派”“感恩 礼以食成”“国潮 文化自信”“同根 团圆味道”“问天 人月团圆”六个部分,通过广式月饼物件版本的发展变迁、材质造型、工艺特色和文化传承,将中秋背后的家国故事娓娓道来。

  月饼模是中国民间传统审美和记录中秋文化的载体之一,图案纹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步入展厅,一件来自清代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的“月宫玉兔捣药版式月饼模”分外引人注目。这件月饼模制作于山西地区,虽然历尽百年风霜,但饼模上月宫玉兔捣药的图案依然清晰可辨,可见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无论大江南北同样脍炙人口。

  所谓“食在广州”,品种多样、口味丰富的广式月饼同样闻名遐迩。广式月饼以共融万物的包容性,不断推陈出新,深得海内外华人喜爱,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广式月饼”。“广式月饼制作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式月饼在清末逐渐定型,并随着粤商北上,在广东人开设的广帮茶食铺经营售卖。现场展出的上世纪40年代广告印版,由经营有道的粤商将宣传内容拓印在红纸片上,再贴在月饼包装上出售,足以佐证广式茶点饼食在全国的发展和影响。

  莲蓉月饼是广式月饼的主流。而上世纪20—30年代多家老字号留下的名价表等史料,则反映出“老广”们百年来的口味变迁。当时的广式月饼除了莲蓉、豆沙口味外,还有腊肠、叉烧、烧鸡等款式,具有明显的粤菜特征,“万物皆可广式月饼”名不虚传。

  展厅还展出了不少来自港澳地区的预售月饼广告单。20世纪中叶,港澳地区流行“供月饼会”,当时的工薪阶层只要每个月向茶楼支付一定金额,到了中秋就能领取到美味的月饼给全家分享。由此可见,中国人无论身处何地,到了中秋,总要品尝团圆的味道。

  时代印记▶▷

  国潮创意见证“探月”梦想

  版本实物里不仅蕴藏着浓浓的“乡愁”,还能找到时代发展的印记。广式月饼包装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发展历程也印证广东地区经济发展。早在上世纪20—30年代,广式月饼就已形成独特的包装风格。从油纸、纸袋、玻璃盒、卡纸盒,到风靡一时的马口铁罐,再到上世纪90年代百花齐放的月饼提篮礼盒……漫步在展厅中,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中秋童年回忆。

  其中,以方形马口铁罐包装最为80后、90后的“老广”们所熟悉。李小平介绍,改革开放后,这些采用嫦娥奔月、龙凤呈祥、八仙过海等吉祥图案的铁罐,随着香港马口铁供应商进入内地,不久后成为影响全国市场的经典。

  步入21世纪,月饼包装日趋百花齐放,时尚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包装持续涌现。唯美独特的国潮元素让月饼包装展示出属于中国人的浪漫。音乐感应、科技悬浮、手办盲盒的出现,也让月饼礼盒成为新的“社交宠儿”。

  广式月饼及包装还被赋予健康、科技、互动、环保、航天等新型概念。现场展出了一款去年由广州酒家与腾讯合作推出的绿色环保概念广式月饼礼盒。整个月饼包装采用甘蔗渣材质制作而成,埋在土里6个月即可达到完全降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从古至今,国人对月亮留下无数浪漫的遐想。从“嫦娥奔月”传说到“嫦娥探月”工程,探索太空奥秘的设计也在广式月饼包装上留下印记。展厅展出了广州酒家与中国航天以“天宫寻梦”为创作理念,由非遗粤点大师制作的“筑梦九天 奔赴团圆”翻糖艺术作品。萌态十足的嫦娥汉服“小姐姐”与宇航员在“天宫”共舞,天上人间共庆人月团圆。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黄楚旋 实习生 尹露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