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7日起水汽将致雷雨增强 从化、增城、花都山区或将是强降水中心

2022-05-26 23:00 来源:广州日报 叶卡斯 骆昌威

  没见暴雨,只有暴晒,今天广州市区闷热无比。其实,昨天夜里从化、增城部分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而最新预报显示,明天起广州水汽条件将有利于雷雨强度增大,强降雨中心将可能在从化、增城和花都的山区。

  今天白天,广东大部出现了(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据气象监测,今天8时到16时,全省有11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53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其中韶关乐昌市梅花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90毫米。

  珠江三角洲市县、阳江、湛江南部及粤东市县今天最高气温上升了1~3℃,广东其余市县基本持平。最高气温分布:粤东市县及清远北部市县27~29℃,其余大部分市县介于30~32℃。湛江徐闻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3.9℃。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分布:粤北大部市县和粤东市县22~24℃,其余市县24~26℃。

  昨天夜间从化区良口镇、温泉镇,增城区派潭镇、小楼镇出现了大到暴雨,今天白天海珠区、增城区中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广州其余大部地区出现了阵雨。降雨分布不均匀,增城区小楼镇录得全市最大累积雨量50毫米,增城区派潭镇录得最大小时雨强26.9毫米。今晨各区最低气温24~26℃,白天最高气温30~33℃,比昨天上升2~3℃。

  昨天20时到今天17时,广州观测站没有录得降水,气温介于24.5~31℃,相对湿度57~89%,能见度20~30公里。

  气象台预计,5月27日,广东雷雨明显,部分市县雨势大;5月28日-29日,雨势减弱,广东仍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据最新数值模式预测,5月27日白天起南海北部偏南风明显加强,南海的暖湿气流将输送至广州,广州的水汽和能量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有利于雷雨强度和范围的增大。预计,5月27日-28日广州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27日午后至上半夜以及28日凌晨至早晨。强降水中心可能出现在从化、增城、花都的山区,面上累计雨量20-40毫米,局部60-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部分地区可能伴有6-7级短时大风和雷电。5月29日起雷雨有所减弱。

  广东具体预报如下:

  5月27日,粤西北、肇庆、粤西有大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北(河源、梅州)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5月28日,广东大部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最高气温:全省市县29℃~32℃。

  5月29日,广东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最高气温:全省市县30℃~33℃。

  广州具体预报如下:

  5月27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5~29℃;

  5月28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4~29℃;

  5月29日:多云,有雷阵雨,25~29℃。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