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王伟中出席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2-09-23 18:39 来源:南方日报 吴哲 李凤祥

  9月23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贯彻全国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就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尽力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我省65条具体措施,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狠抓交通安全和旅游安全监管,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加大在航船舶巡航检查力度,全面强化旅游大巴、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排查检修维护,严防各类交通、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二要加强工贸行业和危化品安全监管,采用新技术,减少全省地下矿山安全风险,同时要加大投入,下大力气打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攻坚战,着力抓好化工园区安全专项治理。三要强化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针对塔吊、玻璃幕墙等安全隐患,抓紧开展高层建筑重大风险专项整治,推动对村级工业园、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等隐患排查,加强巡山护林,严管野外火源,坚决防止各类火灾发生。四要严格建筑施工和城乡自建房安全监管,开展施工现场执法检查,深入推进涉水、涉隧道、涉边坡等重点建设工程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五要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抓细抓实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做好防台风和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坚决做到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细化整改措施,跟踪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加强安全宣传和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王志忠参加会议。

  记者 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