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出炉 东莞多项指标跻身全国前10

2020-11-24 18:11 来源:南方网 廖智晟

  近日,“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0)”出炉,该榜单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发布。东莞在全国297个参评城市中位列第11名,在广东入围百强的16个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和广州。(详情戳这里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百强榜前20名

  2020年中国城市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6个二级指标,力求全面、客观地评价与衡量城市社会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东莞在7个一级指标里,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位列全国前10强,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位列全国前20强。

2020年东莞市城市社会发展一级指标全国与广东省内排名

  人口发展及社会潜力排名全国第3

  城市归根到底是人的城市,人的存量、增量和质量均会影响城市的活力和潜力。东莞在一级指标“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中仅次于广州和深圳,位列全国及广东省内第3。2018年,东莞常住人口为839.22万人,城市人口流入率达到73.59%,在全国名列榜首,展现了很高的城市包容度。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13.28‰,在全国排名第26,城市整体呈现年轻化状态。在校小学生数量为80.35万人,位列全国第6。

  综合来看,东莞在人口发展和社会潜力上展现出强大的城市底气,为城市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东莞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期,促进人才转型、争取人才红利是东莞实现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

东莞市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排名

  社会治理和社会保障表现突出

  东莞在一级指标“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上同样跻身全国10强,位列第9,在省内排名第3。社会组织的发展是衡量社会发育程度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东莞市向社会组织提供支持政策及扶持资金,充分激发了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工行业的发展活力。2018年东莞社工机构数位列全国第7名,持证社工数位列全国第8名,荣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市”和“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欣欣向荣的社会组织为东莞带来了社会治理的新契机。

  与此同时,东莞在一级指标“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上位列全国第15名,广东省内第4名。东莞人均养老保险与人均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在全国排名靠前,经济稳中向好为社会保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人口结构年轻化使东莞的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呈现出良好的可持续性。

  名副其实的“书香之城”

  在“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一级指标上,东莞位列全国第20名,省内排名第4。东莞基础教育师资力量较雄厚,每万人中小学教师人数位居全国前列,博物馆数量、人均科学教育支出及科研人员数均位列全国前50强。

东莞市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排名

  东莞每万人公共图书馆藏书量位居全国第11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香之城”。近年来,东莞不断推进图书馆分馆、图书流动车服务站、自助图书馆及城市阅读驿站建设,将书香传递给每一位“新莞人”。今年,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写下“余生不忘东莞书香”的告别留言,温暖了东莞整座城。

  南方网记者 廖智晟 通讯员 王文秀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