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英雄花开英雄城”党建创新案例研讨会在穗召开

2023-03-29 21:40 来源:南方网 陈婕

  南方网讯(记者/陈婕 通讯员/杨洋)早春三月的英雄城广州,因满城绽放的英雄花和积极参与红色文化活动的市民而别样生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月29日下午,广州“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党建创新案例主题研讨会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南方杂志社(南方党建智库)、广州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承办。研讨会以“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以近期在全市举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为观察案例,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系列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从不同角度研讨解读党建引领红色文化传承创新的意义、价值和启示。

  南方杂志社、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使命担当

  在本次研讨会上,各方专家、嘉宾以不同形式进行主题发言。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通过视频发表主题发言,高度肯定“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的创新示范意义。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留下的历史遗迹以及传承的红色革命的精神闪闪发光。”李忠杰回忆,2005年-2006年,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共同推进修复了中共三大会址,他直接参与了这项工作。如今在中共三大举行100周年纪念即将来临之际,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上,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很好的创新举措,在全国走在前列。”李忠杰从三个方面分析系列活动的意义,一是帮助广州市民认识自己城市的光荣历史;二是把广州许多革命遗址串联起来,使市民能够有系统、有组织地认识这座英雄城市的全貌;三是助于提振整个城市的精气神,使广大市民更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发挥应有的作用。

  “英雄花开英雄城,英雄城育英雄人;英雄人创英雄业,英雄业有英雄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黄振位出席研讨会,并现场赋诗抒怀。

  黄振位高度评价系列活动是擦亮广州红色品牌、展现时代风采的重要举措,期待活动经常性地长期开展下去,能做到内容清新、形式多样、不落俗套。

  “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广州和南粤的红色资源优势,就能获取政治思想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出内在精神力量,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黄振位如是说。

  “我家住河边,绿水绕门前,有一棵红棉树,高高直插天。”国家一级演员、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现场用粤语深情演绎《红棉颂》,并深入论述了系列活动对推进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启示。

  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教授,国家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张志安从传播学三个方面对系列活动进行分析:一是符号典型,以高辨识度的红棉作为主题符号,实现活动和形式有效聚焦;二是形式融合,以演绎、展览、影视等形式,开展富有感召力的线上线下活动;三是传播广泛,活动影响溢出广州,在全国形成高关注度。

  福建省龙岩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德堂就活动对增进红色城市合作发展的积极作用,就如何提升广州、龙岩的“红色联动”发表了感受和建议。

  纵深挖掘、创新融合,擦亮红色名片

  主题发言后,来自社会各界的与会代表围绕“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在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传播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从不同侧面展开热烈的交流分享。

  关于“如何深挖红色资源,生动讲好红色故事”的话题,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探讨了“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对红色场馆社会教育功能的提升意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主任万里红探讨如何让红色文化“活起来”;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张洪涛分享了在系列活动中开展红色讲解的实践与感悟。

  关于“如何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种子,生根发芽”的话题,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从参与“英雄花开英雄城”活动看如何创新大学生红色宣传教育;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杨成分析“红棉研习”的创新与思考;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从“英雄花开英雄城”谈如何推动“童心向党”;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吴俊探讨了如何在活动中打造青少年红色教育阵地的创新与思考;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市国防教育中心高级讲师文钦梅则从系列活动看新时代创新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思考。

  关于“创新融合,增强红色文化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会长、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聚焦在“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中用文艺擦亮红色文化底色;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红讲台》红色故事讲述人康毅探讨推动《红讲台从线上落地线下;越秀公园宣传部部长孟越分析系列活动打造全新文旅品牌的积极作用;知识空间负责人黄伟就红色文化如何走进千家万户进行发言。

  活动主办方南方杂志社(南方党建智库)负责人介绍,本次研讨会是2023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下一步将持续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开展课题研究,邀请全国党刊进行联合采访,进一步挖掘梳理“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的党建创新价值和成功经验。研讨会现场还举行了“全国党刊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南方杂志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姚燕永代表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向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授予“全国党刊红色教育基地”铭牌。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