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南海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改出新空间,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1-12-08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孙景锋 赵越 赵进

  44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千亿元!近日,佛山市南海区迎来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和意向签约。今年以来,南海已引入3个百亿级以上大项目,为历年之最。

  一系列大项目纷至沓来,背后是一项全省改革试点的发力。2019年7月,省委深改委同意南海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由此,南海着力探索新时代国土空间综合治理改革创新,推进城乡土地连片开发。

  两年多来,南海累计拆除4.4万亩村级工业园,新建成产业载体超2000万平方米,复垦复绿超5500亩,“土地连片、城乡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

  直面碎片化▶▷

  “3个50%”制约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狮山镇,一块220亩建设用地近日由广东瑞浦能源竞得,这是南海今年落地的3个超百亿制造业项目之一。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连片土地空间的支撑。改革开放以来,南海在集体土地上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但也造成土地碎片化。

  目前,南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300多个,全区最小农保区只有0.2亩,80%左右农用地块在15亩以下,相当一部分工业地块在40亩以下。

  “面积3000多亩的片区,最低一年只贡献500万元税收。”九江镇副镇长刘冠勋介绍,南海重点改造项目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前身是一个金属材料市场,由于土地权属涉及24个经济社,前期推进并不顺利。

  此外,南海土地空间还面临“3个50%”的挑战:土地开发强度超50%、612个村级工业园占全区工业用地超50%、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占集体建设用地超50%。

  “我们到企业调研,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土地需求。”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省城乡融合实验区是南海破解发展难题的总抓手,通过推动土地利用方式转型,提升土地流通和配置效率,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改出新机制▶▷

  多项首创寻找最大公约数

  为了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两年多来,南海不断探索。

  针对国有与集体土地同地不同权不同价,南海积极完善土地要素自由流通体系,建立集体土地整备中心,推动村集体将土地委托整备中心统筹连片开发;率先探索租赁产权登记,允许承租人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全国首创允许租金收益权质押。

  为降低集体土地入市门槛,南海区西樵镇的五八科创园率先探索集体土地上的产业载体分割登记、分拆销售,成功吸引了智能装备、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一批优质企业进驻。

  目前,南海初步形成了城乡统一、国集互补的建设用地市场,全区70%以上的产业用地来源于集体建设用地,工业用地成本明显降低,推动了腾龙数据中心等百亿级项目在集体土地落户。

  促进城乡融合,最困难的是要平衡各方利益。为了找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南海在全国首创“混合开发”“联动开发”模式,允许国有和集体土地连片置换、整合入市,实现村民、村集体、开发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赢。

  “村集体土地收益提升了4倍。”位于桂城街道叠北社区的爱车小镇是全国首个“国有+集体”“出让+出租”“住宅+商业”旧改项目,叠北社区党委书记庞朝汉表示,改造后村民还获得了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打出组合拳▶▷

  5年将整理3.5万亩连片产业空间

  实验区建设让南海土地利用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启动建设2个万亩和20个千亩连片现代主题产业园,为一大批项目落户提供了空间。

  仅今年南海新签约项目投资额就达533.5亿元;前三季度,南海区工业投资达208.11亿元,同比增长52.3%。目前,南海重点发展的“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达1060亿元,占GDP比重达3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未来5年南海将改造出3.5万亩连片产业空间,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及其关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长期关注南海的改革经验,他表示,南海在融合形态下,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与生态空间,做到城与乡融合发展、共生共荣,未来的局面就活了。

  ●南方日报记者 孙景锋 赵越 赵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