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消费券“大礼包”拉动全省消费额近80亿元

“烟火气”升起来 夜经济“燃”起来

2022-08-17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欧志葵 宾红霞

游客登上广州塔,欣赏羊城夜景。 本栏摄影(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见习记者 张令

  ■走读双循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广州,天河路商圈的夜演、夜游、夜市、夜娱、夜购等活动缤纷多彩;在深圳,集音乐文化、艺术表演、餐饮美食于一体的国际啤酒节,打造“不夜深圳”;在汕头,万象城商圈灯火辉煌的夜市,掀起盛夏夜晚的消费热潮……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对经济循环具有牵引带动作用。在全国第一消费大省广东,7月以来,以“夜生活·粤精彩”为主题的2022广东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全面启动。全省各地发挥商业步行街、商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夏日消费活动,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涌现,激发消费新活力。

  笔者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从“五一”小长假消费旺季开始,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政府消费券超12亿元,其中财政支出超8亿元,拉动消费额近80亿元,财政支出拉动比约10倍。接下来,广东将继续组织发放消费券,持续鼓励各市增加投入,掀起下半年全省消费热潮。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欧志葵  宾红霞

  实习生 苏欣玥

  特色产品“出圈”▶▷

  引领消费新潮流

  夜晚,珠江游船的甲板上挂起了露营天幕,游客们在微凉江风中一边品尝美食、啤酒,一边观赏两岸美景;扎染、广彩、广绣、中药香囊DIY、粤菜烹饪、茶道……一批批年轻人走进非遗课堂,制作国潮文创品。快闪音乐节、美食节、复古观光车、夜间徒步、夜观植物园、支教夏令营……一个个新玩法、新消费产品,带动夏日消费潮。

  今年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各种创新型、跨界合作的文旅项目涌现,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和市民出门休闲游玩,释放消费力。

  在广州塔、沙湾古镇、陈家祠、省博物馆、佛山祖庙、深圳华侨城、肇庆鼎湖山等旅游景区和商圈,除常规旅游线路外,还纷纷推出以各自景区特色为造型的文创雪糕。好吃又好玩,在年轻游客的社交平台里频频“出圈”。

  “五羊像”雪糕生产商、风行乳业雪糕事业部部长周钢称,文创雪糕已成为当下游客旅游打卡的“标配”道具,它不仅是拉动游客量、增加景区营收的新“利器”,而且还成为景区品牌打造、形象宣传的“推广员”。

  温暖的气候与包容开放的人文气氛,为广东暑假经济、夜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今年夏季,广东各大商圈的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商业空间脑洞大开,推出多元且兼具精神享受和游玩乐趣的“微景区”。

  比如,广州友谊环市东广场引入“航天”热点文旅项目——VR航天航空体验展,将航天知识科普与太空沉浸式体验结合并融入传统消费体验。“环游星球60天”活动在正佳广场开启,从大西洋的深海到南极洲的部落,从亚马逊的森林到侏罗纪的恐龙,从广州到光年以外的太空,给人带来世界级体验。

  文旅消费尤其夜间消费的兴旺,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也在今夏获得充分体现。露营热、飞盘热、水上运动热、夜间运动热等拉升了一众运动产品销售。广东户外知名品牌“骆驼”有关负责人称,近期,该品牌一款自动液压帐篷单款销售量达200万顶,销售额达6亿元,“今年前7月,我们线上线下全渠道露营装备销售额,同比增长200%”。

  掘金新“夜”态▶▷

  潮流集市点亮夜经济

  一盏宋茶,慢煮光阴。周末的夜晚,“艺凡上茶”车尾箱小摊支起,抹茶粉与水充分融合,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在广州天德广场的车尾箱集市,游客们可“穿越”回700多年前的宋朝,体验一番点茶乐趣。

  今年夏天,类似车尾箱集市这样的潮流创意集市,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湛江等地的商业广场、江边、草坪公园等室内外场所不断涌现。

  广州的珠江游船上,甲板也变身“江上夜市”,摊主将精心装扮的摊档搬到甲板上,现场摆售鲜花手作、潮流饰品等。游客们在观赏珠江两岸灯光夜景的同时,还增添了逛集市、购物的乐趣。广州蓝海豚游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在珠江游船上增加船尾集市后,游客量比没开展前增加了20%—30%。

  除本地居民外,外地游客亦是广东夜间的“消费大军”。以广州为例,数据显示,异地游客占广州夜间消费者总数的比重已达54.2%。在永庆坊、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等商圈,不时可见到一家大小前来广州游玩的旅客。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表示,夜经济的爆发说明政府前期出台的各种促消费政策已经收到一定成效,“下一步,各大商圈、商场可以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体验,构建更多吸引消费者的新业态、新模式;还可以鼓励现有的生产制造企业直接对接消费端,生产更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暑期“大礼包”▶▷

  激活夜消费新引擎

  “你抢到消费券了吗?”这是广东居民近期热议的话题。在整体购买力向来稳居全国前列的广东,一波接一波的消费券“福利”来袭,暑期更是迎来又一波消费热潮。

  在广州,超60个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商贸企业以“Young城Yeah市”为主题,策划500余场暑期夜间消费活动,并将精选前五轮最受欢迎的政府消费券,向消费者发放暑期“大礼包”。

  在东莞,暑假亲子消费嘉年华活动火热开启。该活动不仅融合了购物、美食、旅行、工农业观光研学等元素,还将在暑假期间发放1000万元餐饮住宿券、1000万元文旅体消费券、500万元开学福袋,打造暑期“最热”消费季。

  在汕头,万象城商圈灯火辉煌,以潮流时尚风格为主题的夜市让市民眼前一亮。为调动各方促消费积极性,参加2022汕头欢乐购·夏日消费促进活动的企业、商家按照所在领域制订并执行促消费活动,活动结束后可根据相关规定申报支持资金。

  在湛江吴川,指定消费场所定向帮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鼓励商贸企业积极参与促销活动,支持线上消费券、服务券兑换及送货上门服务,补足疫情导致的线下商贸、餐饮业、娱乐业的消费规模缺口。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券政策推出后,5月中下旬起,叠加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消费迅速回暖。6月份,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中山等大市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为全省一举扭负为正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组织发放消费券,争取全额度发放;持续鼓励各市增加投入、提高使用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使用方式、做好统计分析,严厉打击‘黄牛党’,掀起下半年全省消费热潮。”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