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今年已开工改造超800个老旧小区

让群众更加安居、宜居、乐居

2022-06-24 08:19 来源:南方日报 张子俊

  “老房屋的外立面全部翻新,还增加了电动车充电桩、燃气管道、休闲娱乐公园,环境一下变得很漂亮了。”在江门恩平市,曾经老旧的西门社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居民黎先生很满意。

  今年,广东省政府将“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安居保障水平”纳入省十件民生实事。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老旧小区改造和燃气安全排查等均完成阶段性目标,群众更加安居、宜居、乐居。

  提前完成二季度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任务

  在广州梦享社区,房内阳台、沙发、床铺等一应俱全,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刚毕业那会住城中村,环境嘈杂也不安全。现在这个社区管理和服务到位,安全、安静。”住户黄嘉馨对公寓的环境比较满意,“住着很舒服,未来几年都会在广州”。

  当前在广州、深圳等地,政府推出的品质较优、租金相对低、配套又较完善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越来越多和黄嘉馨一样来广东创业、就业的新市民、青年人租住的优选。

  按照计划,这样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今年广东计划筹建不少于25万套、力争达到29万套。

  为此,有关部门开展基础摸查,将广州、深圳、珠海等10个人口流入量较大的城市确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重点城市,并建立完善省市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协调解决筹建过程遇到的困难。

  “在筹集中,我们还注重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以及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等方式,多渠道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全省新筹建11.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前完成第二季度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5万套(间)的任务目标。

  3个项目入选今年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

  在佛山桂城街道海棠村,一排排灰白相间的楼房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道路统一铺上沥青,花园、停车位等公共区域全面改造,老楼加装上透明的观光梯,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城乡人居环境关乎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全省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不少于1000个。

  “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从试点探索转变到全面推开,并逐步由关注数量转为量质并重,着力提升改造的质量和效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已先后印发《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引(2022版)》《关于进一步促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范化提升质量和效果的通知》等文件,发布改造激励清单和负面清单,持续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全面促进提升改造质量。

  在实际改造中,如何有效发挥政府投资作用、吸引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改造一直是难点。

  “这需要示范引领,因此今年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部级、省级联系点建设,争取每个市都有1个以上示范项目引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3个项目入选今年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还有20多个省级联系点项目正在建设。

  针对资金保障问题,广东印发专项政策文件,引导广东电信、广东移动等专营单位出资参与改造中的管线设施设备建设和智慧化提升。同时也鼓励居民出资参与改造。

  各地也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比如佛山市桂一社区结合改造引入专业物业公司,探索出由“政府管”到“社会管”的新模式,实现改造成果更可持续。

  各地已开展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餐饮店后厨安装了智能燃气表,监控管道内燃气气压,一旦出现泄露等异常会自动切断供气。”在潮州潮安区财富中心商业综合体,潮州深能燃气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为杜绝燃气安全隐患,该公司还每月上门检查设备情况。

  燃气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广东今年提出,对燃气相关企业、燃气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我们会突出整治燃气企业、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等七类重点场所的燃气安全,并组织各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广东高位谋划推动排查整治,并已构建《广东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N”方案文件体系,各地市均印发实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细化方案。

  同时,全省也针对重点场所强力治理。在全省餐饮场所,广东推动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力争到今年底基本全部安装,并严格规范燃气工程建设程序,防范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城镇燃气管道。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数说民生

  ●今年计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5万套,力争达到29万套。今年1-5月,全省已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54份,新筹建11.5万套,提前完成省十件民生实事第二季度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5万套(间)的任务目标。

  ●截至5月底,全省已开工改造超过800个老旧小区。今年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的项目,已新增或改造道路6.14万平方米,新增设置消防设施小区21个、设置安防设施小区11个、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0个,新增停车位1122个、公共绿地等9279平方米,广州、珠海、佛山、江门等地6个改造案例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图集。

  ●今年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累计派出21832个检查组、236722人次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累计排查出一般隐患55912个,完成整改52645个,整改率达94%,未完成部分已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