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时刻: 如约而至 共享未来

2021-10-15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袁佩如 陈晓 王彪

  10月14日晚,1300架无人机组成广交会标识,与“小蛮腰”一起将广州的夜空点缀得绚丽多彩。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珠水奔腾,万商汇粤。今日,在千年商都广州,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开门迎客,一场跨越时空的国际贸易盛会正式开启:

  线下,近8000家企业展出精品,汇聚起疫情下世界最大规模展会;线上,2.6万客商“云”端交易,搭建起低成本高效率全球“贸易之桥”。

  从共和国会展的“独生子”“长子”到“中国第一展”,65年的广交会,书写了一部汇涓流、战风浪、纳百川的奋斗史,谱写出中国改革开放交响乐中动人心弦的一章。

  本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全面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广交会以改革创新的示范、拥抱全球的决心,再添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厚重一笔。

  秋风又劲好时光。一期一会,“广交会时刻”如约而至。正如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全球开放合作的时代大潮也不可逆转。

  潮涌珠江

  临珠水而面南海,千百年来,广州始终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打破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对中国实行的封锁禁运、开辟一条与世界交往的通道,广交会于1957年4月在广州应运而生。

  跨越两个世纪的广交会,几乎浓缩了一部中国外贸发展史,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交会出口成交突飞猛进,1994年春交会突破100亿美元,2003年秋交会突破200亿美元,2005年春交会起每届均超过300亿美元。中国外贸总额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1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始终围绕改革开放大局,始终服务对外贸易转型,始终引领展会改革创新。”在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看来,这是广交会历久弥新的动力和源泉。

  从2003年首次推出线上广交会并首次建立跨国采购平台,到2007年首次设立进口展,2008年设立品牌展区、加快向综合功能平台转变,再到2020以来广交会三度上“云”,2021年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在时代变迁中,广交会用一个个“首次”交出创新答卷。

  65年来,海尔、美的、格力、TCL……一批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源头创新企业,在广交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走向世界。

  作为参加广交会届数最多的家电企业,海尔在1988年的广交会上只有半个冰箱摊位,不足5平方米;到了2017年的第122届广交会,海尔一口气设立了新品发布区、冰冷、洗涤、空调等10个展区,多数产品具备全球首创或唯一的颠覆性技术,诠释了从一个刚起步的小厂到全球白色家电巨头的飞跃。

  广交会脚下的南粤大地,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越来越多的“粤智造”不仅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新服务、新体验,也推动国际产业网络向着韧性更强、效率更高、质量更优不断跃升。

  适逢建党百年,第130届广交会注定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展会。“本届广交会首次以‘双循环’作为主题,同步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既是新创举,又是新机遇,更是新的里程碑。”储士家说。

  在国际贸易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以“双循环”的新渠道,以开创性的合作大平台,标注改革开放的新高度。

  浩荡前行

  翻开本届广交会参展商名录,2.6万家企业分布在51个展区中,电子及家电、五金工具、机械、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琳琅满目。

  未来几天,超过20万采购商将到场“扫货”,在这里收获“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的信心,汇聚共促发展的强大能量。

  中国舞台,世界合唱。广交会激发强大的“磁场效应”,成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推动全球经济恢复的试金石。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贸易往来造成巨大挑战。依靠活力十足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网上广交会”从承诺变成现实,彰显中国稳外贸的坚定决心和拥抱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的强烈信念。

  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中国外贸新优势彰显。

  正是有了这份底气,本届广交会首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举办,40万平方米展区精品荟萃,部分展区“一位难求”,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出体验更佳。

  “华南美国商会的2300多名会员,这次终于可以线下参加广交会了,不能到场的还能网上采购。”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很期待,“我们都很激动,相信本届广交会将为中美贸易的增长作出贡献。”

  “广交会对我的生意帮助很大,让我发现了新产品,更重要的是帮我发掘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法国采购商法比安·德桑说,尽管疫情冲击国际贸易,他还是能在“云”端与中国企业做生意,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新主题、新形式、新体验。疫情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反而更加凸显中国市场的潜力和韧性。

   海纳百川

  讲好广交会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是在“逆全球化”中停滞不前,还是在不断开放中做大蛋糕?中国行动给出了答案。

  从首届广交会迎来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名采购商,到第126届广交会增至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人,再到第130届广交会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与……广交会依旧熙来攘往,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就是全球化成果的最新、最集中展示。

  对历史大势的准确判断,对时代命题的主动回应,中国充分展现了大国胸襟和使命担当,广受赞誉。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而且时间越持久,就越会绽发出自己的光彩,它已成为世界的一个公共产品。”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认为。

  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是广交会进口展的常客,今年,该公司带来了多项在中国本土研发生产的新产品。“中国是霍尼韦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公司最大的增长型市场。”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说,期待继续借助广交会与广大中国客户并肩共进,把握广交会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市场的很多力量资源推动我们走向海外,我们在海外的布局也推动了国内科技的发展。长期看,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变。”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

  弄潮儿勇立潮头。乘借广交会东风的广东,吹响了全面建设贸易强省的号角,大力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创建国家数字贸易先行区,以实干苦干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格兰仕是最早参加广交会的广东民营企业之一,本届广交会上,他们将首次与惠而浦联合参展,带来微蒸烤、冰洗等系列产品。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通过广交会,格兰仕不断与众多新老客户沟通开拓合作边界,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科技的产品和服务,把中国一流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推向全球每一个市场。

  宛若巨型飘带的广交会展馆,处处彰显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历史的如椽巨笔,将在这里谱写中国开放的新篇章,勾勒世界经济的复苏图景。

  珠江奔涌不息,历史大潮浩荡。扬合作共赢之帆,世界繁荣之船一定会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袁佩如 陈晓 王彪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