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石岐乳鸽菜谱”出炉!“粤菜师傅·幸福菜谱”再添一员

2022-07-26 21:00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张易秋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张易秋 通讯员/粤仁宣)寻味中山,“鸽肴”飘香。726日上午,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中山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岐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粤菜师傅·幸福菜谱”石岐乳鸽专场发布活动及中山市第一届“鸽肴”大赛举行。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山,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超刚,中山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礼等嘉宾出席发布活动,中山知名餐饮企业代表、粤菜师傅代表参加。

  据悉,“粤菜师傅·幸福菜谱”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各地特色食材为线索,以“粤菜师傅+特色食材+品牌菜式”为内容,将“粤菜师傅”与菜式创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岭南饮食文化和粤菜地方特色,带动食材、菜品和产品的销售,助力乡村振兴。“幸福菜谱”走进全省各地,2022首站落地中山。

  发布八菜式

  大力推广石岐乳鸽

  活动现场,中山发布了生炸石岐乳鸽、陈皮卤香鸽、沙姜焗乳鸽、冬菇煲中鸽、盐焗乳鸽、土茯苓绿豆陈皮老鸽汤、乳鸽煲仔饭、莲子百合鸽蛋糖水等8道特色菜式,均是由中山粤菜师傅利用本地特色食材石岐乳鸽,在粤菜传统烹饪技法上进行创新,精心烹制而成。同时,“石岐乳鸽菜谱”以手绘及短视频形式展现菜品样貌,详细记录食材备料、烹调方法和制作过程,简明易懂、生动有趣,让大家也能尝试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石岐乳鸽系列家常菜。

  此外,中山还推出“石岐乳鸽全域地图”小程序,其中收录了中山23个镇街148家“中山石岐乳鸽推广门店”,市民及游客按照地图指引便可享受“美食+美景”的精彩旅程。

  当天,郑猛石岐鸽主题餐厅、中山国际酒店等20家乳鸽推广门店代表共同签署《中山石岐乳鸽推广倡议书》,并获得“中山粤菜师傅工程石岐乳鸽推广门店”牌匾。

  石岐乳鸽是广东省中山市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名片。石岐乳鸽是由中山籍华侨从国外引进的优良鸽种,经同中山石岐的优良鸽杂交后孵育出来的一种乳鸽,以体大肉嫩、胸肉肥厚而著名。石岐乳鸽日销3万多只,年产值1.5亿元。2020年底,石岐鸽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得该标志认证的鸽子品种之一。在中山,素有“一鸽胜九鸡”“无鸽不成席”等说法,石岐乳鸽性味平和温补,烹制方法繁多,炸、烤、卤、煲汤皆宜。

  现场进行8道菜式发布的中国注册烹饪大师、广东省五星级粤菜名厨、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郑耀荣,正是菜谱中首个菜式——生炸石岐乳鸽首创者。生炸石岐乳鸽是一道“特立独行”的菜式,打破以往先卤后炸的烹制传统,将乳鸽生时腌制、风干,直接热油炸熟,使乳鸽皮脆肉嫩、骨软多汁,如今它已是中山市面上最受欢迎的石岐乳鸽做法,也是中山粤菜师傅敢于开拓创新,兼容并蓄的缩影。

  传承创新

  让石岐乳鸽飞得更远

  中山市第一届“鸽肴”大赛也于当天开赛,80多位来自知名餐厅、特色农家乐的厨艺能手同台竞技、花式烹鸽,让经典食材石岐乳鸽在传承与创新之间迸发新的生命力。

  我的参赛作品是《百鸟争鸣》,使用卤水做法,制作过程约25分钟。”梁志伟是本次大赛第一轮的参赛选手,谈起未来,他坚定道:“我会一直做中山乳鸽这道传统菜,将其传承下去。”

  为促进行业发展提升,中山还大力推动“粤菜师傅+预制菜”发展模式,石岐乳鸽主动迎上预制菜新风口,郑耀荣、谭子韬、黄金海等多个星级粤菜名厨成立研发团队,推出乳鸽系列预制菜,在实现方便快捷的同时,最大限度还原菜品的鲜度和风味,走出中山预制菜“精、鲜、美”的品牌道路。

  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深入实施,中山正不断推动石岐乳鸽产业往深加工和文旅等领域拓展,构建全链条乳鸽产业生态圈,让石岐乳鸽飞得更远。

  “粤菜师傅+乡村振兴”

  以粤菜“小切口”带动民生“大发展”

  4年来,中山市在人才队伍、就业创业、品牌打造、标准体系、饮食文化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全国首个粤菜名城”金字招牌。

  中山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约1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超2.7万人次,全省首创将“粤菜师傅”纳入“中山促进就业九条”3.0版,给予创业店专项资金支持。创新建设14个乡村振兴技能人才服务站,将粤菜师傅培训送到村民家门口。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各4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7个,官方认证10个粤菜师傅非遗文化项目,推动名厨大师传承粤菜技艺。

  同时,大力推动“粤菜师傅+乡村振兴”发展模式,深入挖掘乡村美食资源,积极推进乡村美食线路建设,隆都线、南朗线2条粤菜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为中山的“网红”打卡线路。以粤菜“小切口”带动民生“大发展”,促进农业、旅游、文化等“舌尖上的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就业增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