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段开通在即 广州南站-美的大道只需22分钟

2022-04-25 20:00 来源:南方网 谢伟东

  南方网讯(记者/谢伟东 通讯员/穗铁宣)广佛两地人民翘首以盼的七号线西延段(顺德美的大道至广州南站)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4月25日,经过多月调试,广州地铁面向媒体试乘,记者全方位“零距离”感受这条连通广佛的新线。

  缩短时空距离,广佛通行将更便捷

  据了解,七号线西延段是连接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番禺区两大城区的重要交通骨干线,也是大湾区第二条实现广州与佛山零换乘的地铁线。据初步测算,从顺德区终点站美的大道出发前往广州南站约需22分钟,如到广州市中心城区则需大约1小时,进一步缩短了广州南站片区、陈村、北滘等地居民的出行时空距离。

  七号线西延段全长13.4公里,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8公里,广州区段长约1.6公里,共设8座地下站,分别为美的大道、北滘公园、美的、南涌、锦龙、陈村、陈村北、大洲,其中北滘公园未来与佛山三号线换乘,陈村与城际铁路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未来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

  据介绍,自三权移交以来,广州地铁组织了综合监控系统与各机电系统调试、信号系统联动调试、通信系统联动调试、供电系统负载测试等综合联调项目共计18项,同时还进行了公交接驳、防洪防涝应急处置、大小交路列车折返等30多项演练,为保障该线段顺利开通运营做好充足准备。

  新增13列车,更智能、更安全

  七号线西延段采用与一期(广州南站至大学城南段)相同的6节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在现有七号线列车的基础上新增配属的13列车已全部抵达大洲车辆段和益丰停车场,并正在按开通的运作模式“跑图”调试,目前试运行各项指标情况良好。

车厢内部采用多种新技术。通讯员供图

  “虽然都是B型车,但相比既有的B5型列车,增购的B9型具备了包括自动驾驶(有人值守)在内的不少新技术”,广州地铁运营三中心车站服务副经理李慧梅介绍道,“包括采用了36.6寸LCD电子地图,车厢端部设置LCD显示器,客室车厢能实时显示列车所在位置及车厢拥挤度,方便乘客获取线路及站点信息;司机室侧门首次采用电动塞拉门设计,比推拉式密封性更好,降噪效果更明显。

  记者坐上试乘调试列车,从美的大道站到大学城南站全程约32公里,运行时间约49分钟,而从锦龙站算起到大学城南站约需35分钟。“开通初期,七号线全线贯通运营,行车间隔根据客流预测正在编制,开通后也将根据运营情况作出适当调整。”李慧梅说道。

  岭南独特文化,打造“顺舟明德”

  作为连接广州和顺德两地文化交流的纽带,七号线西延段在车站设计上也专门融入了地域文化。记者进站时留意到出入口飞顶与既有广佛线的设计不同,虽然都是采用红色玻璃盒子和剪纸的风格,但是整体外形设计是龙舟的原型简化提炼,中间红色镂空铝板,既是龙舟的主要船体,也象征一条飘舞的香云纱色带。

车站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通讯员供图

  “车站工程装修上除了标准车站主色调沿用七号线的线路色绿色,还选取了陈村站、北滘公园站两个站,以岭南水乡的地域文化为主题进行特色装修。”广州七号线设计总体、佛山轨道交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刘淑燕介绍车站设计理念时说道。记者在试乘过程中看到,陈村站植入了国兰花卉和三字经的元素,通过把兰花柔美的曲线和三字经文字运用到公共空间设计中,既有历史文化内容又有时代生活气息。而北滘公园站则以水、龙舟为载体,以“全球视野、百滘峥嵘”展示龙舟竞渡精神传承和发展,寓意北滘人民在龙舟竞赛中奋勇拼搏的精神。

  七号线西延段的开通将为顺德、番禺两大城区的居民提供新的出行途径,增进“双城联动”,实现两大都市圈之间的“一小时通达”,有效促进广佛两地人才、金融、科技、产业、文化等城市要素的流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