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年前4月广东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超7000亿元

2023-06-02 14: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黄东旭

  6月2日起,随着菲律宾正式实施RCEP,RCEP区域内15个成员国全部实施了该协定,将进一步扩大RCEP的影响。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RCEP生效实施以来,广东充分利用好RCEP生效带来的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积极推动与RCEP深度对接,为新时期打通内外循环、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持续注入新动能。

  RCEP生效实施后,政策红利在广东日益凸显,海关总署出台“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上线了RCEP原产地管理项目,优化出口原产地证书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功能,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广东惠州某电子公司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海关通关手续简化,放行时间由1.5天缩短至1天,货运成本降低10%左右。

  同时,RCEP促进广东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RCEP落地后,通关电子化和便利化模式已在多个成员国迅速生效,众多企业表示享受到了物流环节单证无纸化操作、易腐货物和快件放行时间减少等措施红利。广州某供应链有限公司在东南亚拥有2个海外仓,为客户提供退货换货、一件代发、仓储中转等“一站式”解决方案,2022年向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RCEP国家出口跨境电商商品约7.17亿元,同比增长100%。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1万亿元,规模连续37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4225.7亿元,增长3.8%,占全省外贸近三分之一,主要市场为东盟(13545.8亿元)、日本(4643.1亿元),主要产品为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塑料制品、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产品等。今年前4月,广东省内海关对进口来自RCEP等各项优惠贸易协定(安排)项下货物税款减让71.7亿元,对广东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前4月,广东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达到7362.5亿元,实现正增长。

  随着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将新增对我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的过渡期,上述产品关税将从3%-30%逐步降为零。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