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精准找到人才供需的“痛点”?广东人社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责任

2023-06-03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杜玮淦 钱明雅 姚昱旸

  “得益于工作人员的指导,让我参加复试更有信心了。”前段时间,2023年广东“稳就业促发展”分片区大型招聘活动首场在中山举办,来自广西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李海茵顺利拿到了一家广东零售企业发出的就业意向卡。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最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了四场大型招聘活动,是我省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有力之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责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精准发力促进就业、多措并举服务就业,以实际行动亮出成绩单:今年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41万人,同比上升3.5%,农民工就业总量稳定在4200万左右,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升,全省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调查研究找痛点

  打造人才供需对接高效平台

  5月中下旬,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地方政府举办2023年广东“稳就业促发展”分片区大型招聘活动。四场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3.4万个,进场求职近3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9000人。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如何精准找到人才供需的“痛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前期走访和深度分析,牵到了问题的“牛鼻子”: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人岗匹配不精确是关键。

  “必须把这次招聘活动打造成为一个人才供需对接的高效平台,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实实在在地服务求职者和招聘企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地方政府,创新了招聘活动的对接流程和服务举措。

  ——采取“线上匹配+线下招聘”形式,人才对接服务前置,大大提升了人岗匹配效率。

  ——特设总裁直聘专区、网络直播“带岗”等,为求职者提供快速入职通道。

  ——提供一系列暖心福利,例如免费接驳专车、最长7天的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美食和旅游礼包……解决求职者的后顾之忧。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统筹开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政策性岗位超34万个,开发兜底类公益性岗位近万个。

  接下来,全省人社部门还将继续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现场搭平台、网络开渠道等方式,将现场招聘、政策宣传、求职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搬进校区、送进园区、带进社区。

  政校行企齐发力

  推动技能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深圳顺利闭幕。赛场上,1058名选手激烈比拼。赛场下,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等也没有闲着,多方密切联动,针对技工人才培育和就业进行着一场深度“碰撞”。

  大赛期间,5所技工院校分别与深圳广电集团等12家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政校行企结成人才培育联盟,实现共同招生招工、共同开发课程,“订单式”培养人才。

  “校企合作是职业技能教育的根本议题,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是技工院校的发力重点。”参加签约的鹏城技师学院副校长仵博说。此外,还有20家龙头企业组团到现场观赛,瞄准参赛的优秀选手精准引才揽才……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当前,广东全省正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其中专门提出,加快培养制造业战略人才。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之策,也是贯彻落实‘制造业当家’22条的重要举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人社部门瞄准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紧打造63条“产教评”融合技能生态链,推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一季度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实现培训前置、技能在手、顺畅就业。

  “就业优先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事业发展各方面、贯穿于人社工作全过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说,接下来,人社部门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更加积极作为抓就业,推动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实现政策向就业倾斜、资源向就业集聚、力量向就业加强。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钱明雅 姚昱旸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