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乡村建设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2-11-26 15:26 来源:南方网 欧文恒

  南方网讯(记者/欧文恒)11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工作要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乡村建设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方伟喜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是贯彻落实好乡村建设新阶段新要求以及精准完成新任务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会议强调,开展乡村建设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各地按照指标要求,聚焦公共基础设施畅通、农村人居环境宜居、基本公共服务便利,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以村为单位采集信息,精准掌握乡村建设任务需求和工作量。二是成效监测。省乡村振兴局依托全国乡村建设信息监测平台,对全省各地乡村建设行动专项任务进展情况、各地方乡村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监测。三是分析督导。省乡村振兴局定期对各地区乡村建设基础信息数据开展乡村建设情况分析,评价研判,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滞后地区,定期通报和调度督导,进一步提高乡村建设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责任,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乡村建设数据采集工作任务。在采集对象上,明确涵盖所有行政村和农户。在采集信息上,包括行政村基本情况、村庄规划、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以及户主信息和到户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情况。在采集范围上,以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村庄为采集重点,优先开展乡村建设任务重、农村常住人口多的村庄信息采集工作,确保重点内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应采尽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广州,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方伟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综合督查处、帮扶工作指导处、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乡村建设指导处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出席;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各地市乡村振兴部门分管同志、下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管业务干部,以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镇、村信息网格员等约23870人参会。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