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优化升级课程 规范化培训1272名见习教师

2022-08-14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婷)“10天课程,经过三大模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我经历了从一名忐忑不安的小白到信心十足的新手教师的转变。汲取专家前辈的经验智慧,我有了当班主任的信心。”8月11日下午,在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来自松山湖中心小学的美术老师黎荣光作为教师代表,分享其参加东莞市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下称“规培”)的收获与感触。

  2018年,东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专门针对见习教师的规范化培训,通过完善培训体系、导师带教制度,帮助新教师实现上岗前快速成长,打造教师培训全省样本。五年里先后有3200多名见习教师,通过规培实现岗前成长蝶变。

  今年,共有1272名见习教师参加规培。在为期一年的规培中,他们将历经融合培训、通识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跟岗浸润与上岗实践、辅助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等四个阶段培训。通过师德与职业操守、班主任德育能力、课堂教学能力、辅助教学技能提升等多个模块内容培训,打牢专业成长基础,实现与新岗位的无缝对接。7月11日-8月11日期间,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三个学段,新教师们分批完成了第二阶段通识与教育教学能力的集中培训。

  回顾5年培训历程,不断结合教师成长需要及教育热点创新优化升级课程是东莞见习教师规培的一大亮点。2019年,培训增设防溺水训练、音乐、美术摄影、公文写作等10项选修课程;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教育问题特点,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培训必修课;2021年增加国家安全法、党史教育、普特融合教育等通识课程。

  “今年我们把第二、第三阶段课程进行整合,将学科教学和班主任管理课程融入第二阶段,为九月老师们走上讲台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在第二阶段培训中加强党课和师德师风教育。”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校本研训指导部(重大项目办)主任吴华介绍,结合东莞教育系统每月一主题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在集中培训期间还组织老师们观看“我为什么当老师”系列视频并开展大讨论,举办莞邑良师沙龙,“希望新教师感受身边的师者力量、汲取养分,用自己的情怀和热爱铸就高尚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