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开放促发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首站落地广东

2023-03-29 22:43 来源:南方网 叶绍明

  南方网讯(见习记者/叶绍明)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3月28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今日(29日),“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推介活动接续举办,多名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高管齐聚广州,共同讲述投资热土广东的无限机遇。上午,来自全球各地的多个外资项目达成合作并现场签约;下午,跨国公司高层代表兵分三路前往横琴、前海、南沙考察,外资在粤投资发展热情高涨。

  “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首站为何落地广东?背后离不开中央对外贸第一大省广东的重视,以及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过去一年,广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从经济总量看,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12.9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拥有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座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外贸进出口达8.31万亿元,连续37年进出口规模居中国各省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800亿元。

  从营商环境看,广东拥有由1600多万户市场主体、7000万名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

  从法治支撑看,全国首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为广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这是广东进一步向投资者发出积极的信号,也是外商来粤投资的“强心剂”。

  一组数据进一步揭示了广东经济发展的活力。据统计,这几天在粤的人口超过了1.4亿人,其中广州2400万人,深圳2200万人,在机场、在港口、在街道到处都是活跃的人流。除此以外,全省有4000多万人属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较强,市场规模巨大。而在中国投资的外企中,9成以上为市场销售型企业,广东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不言而喻。

  广东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重商、亲商、安商的商贸文化,让广东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无限的梦想和机遇,也让广东成为众多外企投资中国的首选之地。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