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廖泰琳:因疫情滞留老家,借法袍千里之外“隔空开庭”

2021-09-25 07:45 来源:南方网 陈熊海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㉓”

  “人民陪审员、书记员,你们听得到我的声音吗?”“听得到”“原告代理人,你那边信号怎样?”“很清晰”“好的,福田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张某诉被告何某、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在开庭!”

  这是去年2月17日,福田法院的一次千里之外“隔空庭审”。原来,该案经办法官廖泰琳春节假期回老家探亲,却因疫情滞留当地。心系审判职责的她,从当地法院借来法袍,通过移动微法院顺利完成34次庭审,确保案件无一改期。

  廖泰琳是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速裁庭)副庭长、二级法官,从事审判工作15年,她审结案件数千宗,承办案件中无一质量瑕疵,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优秀被广东高院授予个人三等功。在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她获评“平安英雄”。

  “我只是做了法官该做的工作”

  去年1月底,受疫情影响,湖北不少地区陆续禁止离开,回恩施老家探亲的廖泰琳因此无法及时返回深圳。

  案件不等人。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廖泰琳心里愈发着急。不少同事纷纷表示可替她开庭,但她为了不增加大家负担,决定通过信息化手段保证审判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独自一人在外地开庭,面临不少困难。没有场地,就创造场地:她和家人商量,腾出一个房间作“法庭”,以小小一方书桌为审判席;没有法袍,便设法寻找:她通过朋友联系到当地法院,顺利借来一套法袍;地域受限,便打破限制:她和助理隔空配合,利用移动微法院进行“云”庭审。

  解决了开庭问题,廖泰琳因无法登录电子卷宗系统阅卷而发愁。当时,湖北地区物流快递公司停止了除应急物资以外的快递服务。为做好开庭准备,廖泰琳让法官助理逐一对起诉状、证据等材料进行拍照传送。

  除了网上开庭,廖泰琳在家中还完成了调解、撰写裁判文书等各项工作。滞留湖北期间,她网上开庭34次,共计结案75件,案件无一改期。隔空开庭的战“疫”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网友纷纷为她点赞。“我只是做了一名法官该做的本职工作。”廖泰琳淡然地说。

  “希望公平正义及时抵达”

  千里之外“隔空开庭”的背后,是扎根审判一线勤于钻研业务,倾心为民司法的坚守。

  2006年8月,廖泰琳大学毕业后,进入福田法院工作,并于2011年被任命为法官,先后在民事审判庭、立案庭、审判监督庭、速裁庭等部门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多年来的初心坚守,让廖泰琳更加坚定了信仰,更加理解了司法为民的内涵。

  2017年12月22日,是何某一家噩梦的开始。这天,何某女儿骑电动自行车过马路时,遇上违规行驶的大货车。两车相撞,女儿不幸遇难。事后,保险公司却以事故不符合赔付标准为由拒付保险金。

  廖泰琳接手案件后,第一时间安抚何某家人情绪。经过深入剖析案卷材料,她认定保险公司的拒赔理由不成立。判决后,保险公司对翔实的裁判理由心服口服,何某一家顺利拿到应得的赔偿金。该案为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提供了类案参考。

  “司法不仅仅是对法律条文的准确适用,更应该蕴含对道德、社情民意的精准研判。我希望公平正义能以看得见的形式及时抵达每一位当事人。”廖泰琳说。

  【记者】陈熊海

  【通讯员】粤政宣

  【统筹】祁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