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联动发展区聚焦重点领域联动创新

2022-07-01 14:57 来源:南方网 苏梦茹

  南方网讯(记者/苏梦茹 通讯员/穗商务宣)广州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将复制推广58项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有助推动自贸试验区和联动发展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投资贸易自由便利、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等重点领域的联动创新步伐,有助于广州联动发展区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的联通、畅通,立足“大循环”,打通“双循环”,打造发展新格局。

空港片区。广州市商务局供图

  联动发展区聚焦特色产业目标

  6月28日,广州四片区入选首批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广州联动发展区由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科学城片区共计118.783平方公里组成,将复制推广58项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涉及投资、贸易、金融和法治服务等重点领域。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该片区沿珠江两岸布局,分为琶洲、天河、鱼珠片区。琶洲片区依托重大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资源,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原始应用创新示范。天河片区以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和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为着力点,打造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巩固金融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优势。鱼珠片区依托黄埔临港经济区,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建设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珠江东十公里黄金岸线和国内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标杆区。

  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将重点推进生物医药、半导体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以及知识密集型经济发展,突出价值创造,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着力打造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

  空港片区将利用白云空港的枢纽优势,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和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世界级空港。

  南沙科学城片区重点夯实海洋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物质技术基础,建设海洋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

  重点领域获得联动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广州联动发展区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宽“放管服”改革,提升国际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联动发展区将有利于在空港、海港,以及货物、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扩大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与全球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配置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能力。

  产业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广州联动发展区能充分利用广州在科研资源、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加速推动人才、资金、科技等创新要素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聚集,为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技术深度融合。当前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不断涌现,交叉融合。以技术创新为特色的广州联动发展区有助于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广州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制造模式、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产业分工格局的变革。

  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进一步强化。广州将大力支持南沙先行启动区建设,参与推动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携手港澳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黄小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