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湛江这个满满科技感的“巨无霸”投用!现代化海洋牧场活动月启动

2023-06-06 18:17 来源:湛江发布 林露 郭龙碧

6月6日上午

2023年湛江市

现代化海洋牧场活动月启动仪式

在湛江雷州市流沙湾渔港码头举行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

“海威2号”桁架式智能养殖平台投产使用

标志着湛江海洋牧场养殖设施

与装备水平的又一次提高

海洋牧场建设稳步前进

  湛江三面环海,海洋面积2.1万平方公里,气候优越,海洋资源丰富,是全国光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湛江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海洋牧场。

  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表示,湛江将今年6月确定为现代化海洋牧场活动月,计划开展十大专场活动。今天的启动仪式也是第一场活动,我们将共同见证新型智能桁架式养殖平台“海威2号”投产启动,见证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江苏蓝水集团、广东恒健投资控股集团等企业牵手湛江、共谋双赢。接下来我们还会陆续举办2023中国国际水产博览会、环北部湾(湛江)2023冷链仓储物流高质量发展峰会、湛江湾实验室暨湛江现代化海洋牧场大数据中心启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湛江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措施和成果。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月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持续深耕海上粮仓,唱响海洋牧歌,奋力打造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努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刘棕会表示,湛江作为海洋大市,具有辽阔的海洋空间,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希望湛江从战略性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重大意义,加快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球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多渠道引入金融活水,完善现代化海洋牧场联农带农利益连接机制。

  经过四十年的砥砺发展,湛江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加工、流通和出口基地。2022年,全市渔业总产量125.5万吨,渔业产值274亿元,产量和产值连续20多年居广东省首位。

  湛江现拥有养殖网箱 3516个,占广东省约70%,水产产业链年产值700多亿元,带动就业人口100 多万人,获评“中国对虾之都”“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

图片海威2号。

随着海洋牧场的深入推进建设

“海威”系列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应运而生

“海威1号”于去年4月

在流沙湾深海网箱养殖区投入使用

是湛江首个半潜桁架式渔业智能养殖平台

由于深海水流速度快,养殖鱼类运动量大

深海网箱中养出的鱼肉质可媲美野生

海威1号。

  2022年8月,“海威2号”开工建设。“‘海威2号’从设计、论证、建造施工,历时10个月,现在终于完成建设准备下水投产,我非常激动。有了‘海威1号’之后,我们感到深海养殖更加安全平稳,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对渔业育种也起到很大作用。”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定说道。

  “海威2号”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设计,联合湛江湾实验室技术团队共同研建,设计方案通过船级社专家组认证。“海威2号”是一种桁架形式的抗风浪绿色智能养殖装备,采用半潜式结构设计,四角锚泊定位,具有良好的抗风浪能力,采用海上智能化养殖管理系统,平台搭载自动投饵、在线监测等智能设备,形成智能化养殖管理,可节省人工成本60%。

  “海威2号”设计寿命20年,平台长度86米、宽度32米、高度16.5米,作业一般吃水10.5米,养殖水体3万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体可养殖40斤鱼类,单个养殖周期可收获超100万斤优质深远海养殖鱼类。

  据悉,“海威2号”将养殖中高端名贵海水鱼,致力打造优质大鱼养殖场,养殖鱼类主要有鳘鱼、军曹鱼、鞍带石斑鱼(龙趸)等,养殖功能包括深海养殖,繁育亲本驯养及强化复壮等。

目前,“海威2号”

设备加装、码头改造、港池清淤

等下水工作已准备就绪

将于2023年6月6-10日

择最高潮位下水

  来源:“湛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