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前三季度用电量比增16.52%

2021-10-22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笔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前三季度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6025.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2%,两年平均增长9.20%。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4.12%、16.03%、22.64%、11.46%。其中,工业中的制造业用电量289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6%,两年平均增长8.53%。

  仅从9月广东省用电数据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1.26%,两年平均增长10.49%。由于9月全省呈现高温天气,用电负荷维持高位,对温度较敏感的城乡居民、第三产业是电量增长的主导力量。

  由于电力供应持续紧张,9月广东省实施了有序用电。工业是有序用电的主要对象,其中高载能行业受影响较大,9月用电量同比去年减少10.51%,增速低于全省制造业水平9.12个百分点,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在有序用电的实施过程中,广东电网公司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科学规范开展有序用电,细化各时段的有序用电安排,根据各时段的负荷缺口分时段安排,并明确不同有序用电安排场景和用户群体的通知要求和模版,做到精准通知。对因安全、工艺要求需连续生产的企业协调阶段性连续生产、阶段性连续轮休。

  尽管受全省电力供应持续紧张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双重影响,9月广东省制造业用电量两年平均增速仍达到6.12%。从制造业大类行业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同比增长近3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较快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从前三季度总体来看,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26%,两年平均增长8.53%。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一直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

  佛山顺德是驰名中外的制造业大区,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进入“金九银十”生产旺季,制造业企业订单爆满用电需求紧迫。以美的为例,结合美的生产计划顺德供电局设置专人负责美的集团有序用电协调沟通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制定个性化有序用电方案。

  “我们也大力协助美的集团参与市场化需求侧响应,以及申报市区镇各级政府的用电及有序用电补贴,在响应有序用电的同时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顺德供电局北滘供电所所长周卓明说。

  “十分感谢供电部门在有序用电工作中对美的集团的全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美的集团李国林副总裁表示。

  万和集团是国内知名的规上企业,以生产热水器、厨卫家电等为主,今年以来订单源源不断,用电需求大增。顺德供电局客户经理多次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用电特点,通过定制削峰填谷方案、提高保安用电等系列措施,有力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用电。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真心认可。“虽然电力供应紧张,但供电所每天都会跟我们沟通错峰计划,以便我们及时调整生产。”万和集团副总经理胡敏霞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实习生 朱文诗 通讯员 沈甸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