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地铁五号线东延段最后一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2022-06-30 22:26 来源:南方网 张琛平

  南方网讯(记者/张琛平 通讯员/冼尚钧、雷丹、赖淑妍)6月30日,随着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广州地铁五号线东延段最后一台盾构机在保盈大道站顺利始发,标志着五号线东延段工程土建施工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截至目前,广州地铁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4%。6座车站中,3座主体结构封顶,3座进行土建施工;2个区间已双线贯通,剩余4个区间及出入段线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据介绍,全线最后一台盾构机负责掘进的是保盈大道至广州开发区区间右线隧道,长约1005.6米,沿线地质情况复杂、风险源较多。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广州地铁组织参建单位对重大风险源进行多次周密分析和评审论证,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盾构机吊装下井、安装调试、始发条件验收等各项关键环节。

  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将通过采取对沿线穿越的铁路及高压电塔进行注浆加固处理,对下穿桥桩进行桩基托换处理,对区间左线下穿时存在的暗桩提前进行探测等措施,确保盾构顺利穿越风险源。由于区间盾构穿越地质主要为强全风化含砾粗砂岩、强风化泥灰岩等,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存在刀盘刀具磨损损耗大、易结泥饼等风险,为此,地铁建设者们总结了相邻区间类似地层的掘进经验,结合掘进过程中的地面监测数据反馈,及时调整盾构机刀盘扭矩、推力、速度等参数,主动进行刀具检查更换,确保盾构机掘进安全、高效。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