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将建4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 新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预计将超4.4万亩

2023-02-03 07:57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湛江霞山区观海长廊段红树林里白鹭成群。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林亦芊)笔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广东省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已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东将在江门台山镇海湾、湛江雷州沿岸、湛江徐闻东北海域、惠州惠东考洲洋创建4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新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面积预计将超4.4万亩。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选取了广东省4处红树林本底优质地区开展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重点围绕红树林+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红树林+生态养殖+碳汇交易、红树林修复+防灾减灾、红树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湿地文化教育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海岸生态多样性保护和防灾减灾工作。

  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方案》重点部署了多项工作。接下来,广东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红树林生态调查监测评估预警体系,构建红树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监视监测、评估体系;加强现状红树林保护修复,构建促进红树林区域物种和基因的生态廊道;科学规范开展红树林营造,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逐步开展生态种养耦合系统经济模式。广东省还将推动建立红树林碳汇交易机制,联动实施红树林营造修复与碳汇项目,完善蓝碳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标准体系。

  在此基础上,广东将加快发展红树林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红树林种植+生态养殖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红树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此外,还将推进红树林走进都市构建滨海城市绿心,建设都市红树林湿地公园,为居民提供滨海休闲娱乐、科教文宣一体化空间。

  广东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也是红树林自然资源本底最优的省份之一。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方案》的出台,将极大促进广东推进红树林及周边生态养殖、碳汇交易、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等绿色产业发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红树林保护与合理利用模式,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南粤大地新名片,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空间要素保障。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