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残特奥会开幕式后竞赛首日 广东获5金5银3铜

2021-10-24 07:33 来源:南方日报 关喜如意

田径T63级跳高决赛举行颁奖仪式,颁奖嘉宾为钟志强佩戴金牌。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10月23日是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开幕式后的首个竞赛日,广东体育代表队收获颇丰。

  自由泳比赛夺两金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男子S10级50米自由泳比赛中,来自广东佛山的运动员林福荣以25秒66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开幕式后广东在游泳项目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林福荣出生于1992年,在8岁时,因玩爆竹炸伤了手,导致右手只剩下右掌。为了让林福荣振作起来,父母鼓励他学习游泳。2005年,在佛山市残联的帮助下,他加入了佛山市体校,仅在一年后就在广东省残运会拿了7个第一、4个第二。之后他几乎每年都能斩获国际大奖赛的金牌。

  “拿到广东游泳项目的第一金挺激动的,可以鼓舞我们整个队伍的士气,有利于他们在后期比赛好好拼搏。我觉得这块金牌还是很有意义的。”在赛后,林福荣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耐力和爆发力也会受影响,要坚持比赛的话要更努力训练。这是他参加的第五届残运会,一方面想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另一方面也想给队里的新队员做榜样。“接下来我想继续争取参加明年举行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他说。

  下午,游泳项目再传捷报,在男子S15级50米自由泳比赛中,广东健儿黄平周以24秒67的成绩获得金牌。

  黄平周是一名听障运动员,赛后他表示这次能夺冠实在非常高兴和激动,在赛前自己一直很紧张,全力奋战。

  “他平时训练特别刻苦,总是提前来训练,付出双倍的努力。”据广东省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李汉荣介绍,黄平周来自湛江,在2018年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脱颖而出。之后,他来到省残疾人游泳队训练,3年时间,成绩进步明显。“他的主项其实是蛙泳,但在自由泳中表现也很棒。”不论是蛙泳还是自由泳,50米游泳比赛比拼的是健儿们的爆发力。黄平周这个大家眼中“海边的小孩”总是能创造惊喜。

  粤健儿包揽T63级跳高比赛冠、亚军

  另一边,田径赛场上也传来好消息。当天上午,在田径T63级跳高决赛中,广东健儿钟志强以1.72米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广东田径队在此次残特奥会中获得的首金;何忆义以1.63米的成绩获得银牌,两人包揽该项目冠、亚军。

  “拿到这块金牌,很兴奋,以后继续努力,为梦想继续前进。”据钟志强介绍,他一直在备战此届残特奥会,每天至少要训练5个小时,主要是练习速度、收蹬的力量及平衡,其中平衡是最难的。

  钟志强在5岁时因车祸失去了左腿,因为当时不了解假肢,他从来都是自己蹦着走,甚至没有用过拐杖。14岁时,他经过选拔正式进入了专业队训练,先后在省队和国家队集训,并多次在国内和国际赛事取得好成绩。

  “我一直参加跳高和跳远两个项目,本届残特奥会上也报名参加了这两个项目。”25日,钟志强将参加跳远项目的决赛,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冲击奖牌”。

  何忆义来自汕尾,12岁那年,他被确诊患有恶性骨肉瘤,经历截肢手术后失去左腿。目前他既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也是业余足球爱好者。

  当天下午,在男子400米T36级决赛中,来自广东肇庆的邓培程以55秒89的成绩夺得金牌。在此前东京残奥会田径男子T36级100米决赛中,邓培程以11秒85的成绩勇夺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

  此外,来自湛江的视障健儿李丽青在23日举行的女子柔道4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冠军。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粤残宣 发自陕西西安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