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市直管镇体制再迎重大改革

强化功能区统筹,168项市级权限下放松山湖功能区

2019-05-07 08:24 来源:南方网 吴雨伦 黄少宏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吴雨伦 黄少宏)东莞市直管镇的行政架构,为当地改革开放以来的飞跃发展带来了高效的行政体制优势,伴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直管镇机制亟待进一步优化升级,汇集分散资源,强化统筹合力,为改革发展创造新活力。5月6日,松山湖功能区落实市强化功能区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召开,168项市一级事权正式下放至松山湖功能区。全省首创的以强化功能区统筹为主要路径的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在当地正式启动。

  168项市级权限将陆续下放

  2019年,东莞市在推动区域联动协调发展上启动新一轮改革,即通过强化功能区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并选取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园)及周边9镇(石龙、寮步、大岭山、大朗、横沥、东坑、企石、石排、茶山)、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5镇(中堂、望牛墩、麻涌、洪梅、道滘)进行试点。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不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不增加管理层级,进一步增强基层发展积极性的根本原则下,松山湖功能区将在发展规划、区域开发、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等五大领域强化功能区统筹发展。

  会上,东莞市多个市直部门与松山湖管委会签订行政委托协议,按照 “权责一致、能放尽放”原则,正式将涉及“五大统筹”职责相关的168项市一级事权正式下放至松山湖功能区。从7月1日开始,涉及下放的职权和事权,由功能区管理机构按照相关方案执行。

  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黄少文介绍,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的改革要求,松山湖功能区将通过一年的磨合和完善,把整个改革的制度和做法确立下来。到2022年,功能区在“五大统筹”领域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和成果将全面呈现。

  首批规章制度上半年出台

  会上印发了《松山湖高新区落实市强化功能区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并就《松山湖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及业务流转实施细则》等首批制度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

  据介绍,松山湖功能区改革进度将分为前期准备、动员部署、承接事权、稳定运转、总结提升五个阶段,将以6月30日为节点,完成机构优化设置、落实事权承接、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批规章制度等。

  《方案》还透露,松山湖功能区各部门将同步开展相关工作计划和规划编制,年内要完成《松山湖功能区统筹发展实施规划》总报告、《松山湖功能区产业发展策略与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松山湖功能区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松山湖功能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松山湖功能区断头路项目规划研究报告》等规划研究成果,提前谋划功能区工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