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划分14万个网格配备17万余名网格员 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

2020-02-11 07:48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梁时禹 朱紫强

  每天下午4点,一场小型“新闻发布会”,都会如约在江门永康社区举行。只不过,地点是在微信群中。网格员会把小区一天来的防疫工作动态,发到网格群、楼道群,并回答网格内业主们的疑问。

  在广东,有近14万个这样的网格,它们织起一张庞大的“蛛网”,将战“疫”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农村、村居、社区、网格。为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基层一线,日前,广东在市以下各级各单位,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城乡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责任落实到岗▶▷

  逾17.7万网格员下基层

  “你把外卖留在岗亭,跟客户沟通自己下来拿,特殊时期还请多体谅。”深圳六联社区福昌村出入口,福昌居委会保安队长张运通正跟一名外卖配送员沟通。

  作为六联社区最大的一个城中村,福昌村有住宅楼250余栋,居住6000余人,其中有若干湖北返深家庭。一线的防控工作,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形势,1月28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 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四个一”包括了哪些内容?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把手负总责,即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组织统筹推进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包片、下沉一级;组建一套专班,即各级各单位要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制定一个方案,即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和措施到岗到人;统一一个口径,即建立健全情况报送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近年来,广东政法综治部门已按照一个网格300—500户1000人左右的标准,在全省25932个村(社区)共划分140005个网格,配备了177384名专兼职网格员,在镇街综治中心的统筹下,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在这一基础上,“四个一”机制要求,镇(街)党委要全面加强对辖区村(居)的领导和指导,镇(街)领导要分片包村(居)。村(居)“两委”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组织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

  防控措施到人▶▷

  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请问是社区网格员吗?我家没有食物了,能帮忙送一些过来吗?”收到信息后,珠海香湾街道碧涛社区一名网格员赶紧回复,着手购买居民所需物品。

  疫情发生后,珠海市香洲区各社区,逐级建立起社区联系网格、网格联系楼栋、网格员及楼长联系居民代表的微信群。目前,香洲区已建立网格微信群572个、楼栋微信群2285个,覆盖全区26万多户居民。

  线下行动,线上宣传;摸排情况,协调物资……通过这些“毛细血管网”,防疫工作下沉到了每家每户。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场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广东各级政法综治部门牵头组织整合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社区民警、联防队员、社工等力量,全面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除了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广东还组织健康排查,对发热、咳嗽,疑似感染人员,立即报告卫健部门,并协助送医检查;对网格内的市场、车站、广场等重点区域,路边、桥边、屋边和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此外,广东还通过村(社区)“大喇叭”、墙报、标语、村(居)民微信群等,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排查化解因疫情引发的涉旅行出游、餐饮服务、商业经营、劳动劳务、房屋租赁等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将继续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要突出抓好农村这个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地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一线调查

  梅州:网格员扮演心理疏导员

  以社区方块、居民小组等为依据,梅州市共规划了516个网格。在疫情防控中,网格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江南街道是梅州城区的中心区域,也是梅州城区人口居住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江南街道111个网格第一时间启动排查:党员干部带头、调动普通党员积极性、发动社会力量……依托网格的高效运作,江南街道短时间内将辖区109位湖北返梅人员身份核查完毕。

  “我们在每个小区都贴了通知,如果发现湖北返梅人员立即联系网格员和社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干部郭志科说,社区还组织干部对湖北返梅人员进行实时监测,防止疫情内部扩散;每天还有社区干部、警务人员、卫健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对辖区内湖北返梅的人员进行检测。

  与排查同步开展的,是疫情的宣传工作。疫情防控倡议书、48字防疫口诀、省委市委相关通知……记者走访江南街道内的各大小区,发现这些疫情的宣传资料已经悉数张贴在小区的显著位置。

  除了巡逻督查、宣传防疫知识,网格员有时还需要扮演心理疏导员。“我已经在家里隔离4天了,现在很闷很难受。”“您好,现在最好别出门,好好在家待着。要是闷得慌,我陪您说说话,聊会儿天。”这段对话发生在梅江区三角镇客天下社区防控队临时党支部委员郭慧与隔离对象周先生之间。

  周先生是湖北返梅人员,后居家隔离。为了帮助周先生解闷,郭慧化身“郭德纲”,陪着周先生谈天谈地。“设身处地想一想,他们挺不容易的,所以能提供帮助就尽量提供。”郭慧说。

  韶关:推出出租屋管理APP

  近日,每当夜幕降临时,韶关武江的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穿行在武江北社区,不时抬头,在楼下对着住户登记表,再次逐一排查白天无人应答的住户。

  当发现其家中灯亮着时,排查人员们立即上楼敲门,对住户近期有无出远门、有无接待过远门亲戚等信息进行摸排登记,并指导住户扫描社区登记二维码,填写相关内容。

  日前,随着返韶人员逐渐增多,武江区开始以线下排查和线上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疫情期间辖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武江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住建、镇(街)及村(社区)对出租屋,尤其是城中村、自建楼、治安复杂地区等区域的出租屋,进行大规模排查。

  为提升精准度和工作效率,武江区推出了出租屋管理APP,并发布通告,通过各派出所、镇街及职能部门,在各社区张贴通告海报、派发宣传页,进一步督促、指导业主和承租人主动使用APP进行登记,以便及时有效掌握辖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情况,科学制定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APP推出后不久,使用出租屋APP上报人数已达到367人;统计出租屋367户,居住918人。

  “有了出租屋管理APP,排查登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租屋租赁人员和流动人口只需使用手机APP,就能自助申报;民警可通过后台,第一时间掌握承租人身份和行程等相关信息;经精准比对后,可及时发至社区网格工作组进一步核查,为排查和登记人员信息争取了宝贵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梁时禹 朱紫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