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古城旅游的获与惑

2023-02-09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黄敏璇

  “早上一开门店里就爆满,一天下来根本没时间吃饭,实在太忙了。”安可在潮州古城西马路经营小吃店已有十多年,春节来临前她已预料到古城旅游会逐渐复苏,但火爆程度显然出乎她的预料。“根本没想到今年人流量这么大,感觉自己一整天都在忙。”她感叹。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春节假期潮州古城旅游迎来历史性高峰。据统计,春节假期潮州游客数量达285.3万人次,同比上涨44.1%,客流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这一数据已超过潮州常住人口——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潮州市常住人口为256.8万人。

  潮州古城强势出圈,这背后既有国内旅游大环境回暖的助力,也有潮州旅游业自身发展的突破。

  从全国看,国内旅游业正迅速复苏,近年来特色小城成为旅游新趋势,潮州以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美食吸引众多游客慕名打卡。于潮州自身而言,古城旅游自牌坊街复建及广济桥灯光秀推出以来发展加快,更有花灯展等文旅项目让潮州知名度飙升。

  然而,大量游客的涌入也让这座小城的旅游服务面临巨大挑战,住宿、交通、市场规范等短板逐一显现,成为社交平台上旅潮游客热议的话题,潮州城市旅游形象因此面临考验。

  火出圈的古城正迎来大考。在旅游火爆升温和城市发展水平有限的矛盾中,潮州古城旅游走到新的临界点。面对旅游业复苏和增长的强势劲头,潮州古城旅游何去何从?要乘上小城旅游新趋势的东风,潮州又应如何突围?

  

  意料之外的旅游大潮

  春节假期还没到,安可就感觉潮州古城比往年热闹许多。

  安可与丈夫经营的小吃店位于古城有名的小吃街西马路,店是丈夫家中传承下来的,至今已传承至第四代。前几年,由于来古城的游客越来越多,店面太小难以承载,夫妻二人便将街对面的铺面承租下来合并经营,两个店面加起来有50个客座。

  虽早有预料,但店面火爆程度仍在安可的意料之外。“大概从农历腊月廿五开始,顾客来到就需要排队等候,不能马上就餐了。”安可回忆,这一生意火爆的景象在春节假期来临后更甚,“年初几天,一大早店门还没开就有人排队了,一开门就爆满。”

  小吃店主营鱼饺、鱼饼等小吃,食材是夫妻俩每天现做售卖的。高峰期那几天,两百多斤的食材下午6点多就卖完了,只能关店停止营业。“今年春节假期生意非常好,营收预计比去年增长近80%。”安可说。

  相比小吃店主,古城里的民宿客栈从业者更早预感到这波旅游大潮。

  在林曼的记忆中,其工作的客栈从1月10日左右就陆续接到许多订单。“以前元旦假期后到春节假期前,古城旅游都会有一个空窗期,没想到今年连空窗期都没有了。”

  预感最终成为现实。林曼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至当天,客栈共32间客房几乎满房。“最忙的时候,前台的手机几乎每隔一分钟就响一次,都是游客咨询订房的电话。还有很多游客是到现场来订房的,但已经订不到了。”

  旅游火爆在预料之中,却又在意料之外。“我们有预料今年古城旅游会比往年热闹很多,但没想到这么厉害。”林曼说。

  陈欣是古城里另一家客栈的负责人,记者走访当天,从春节前就投入忙碌工作状态的她“刚有机会闲下来”。对这家只有19间房的客栈而言,满房的状态从过年前就开始了。“公司在古城共有3家客栈,都是满房。”陈欣介绍,“往年订单量会从大年初六开始下降,今年却没有,到现在依然处于满房的状态。”

  旅游服务平台发布的榜单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近期美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假期满房率TOP10城市中,潮州位列第5,仅次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和自贡。

  慕名而来的游客对这波旅游大潮有着更切身的体验。来自东北的刘霄大年初三和丈夫一起到潮州古城旅游。“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成为其对春节潮州古城最深刻的印象。“吃饭的时候,我们足足等了3个小时才吃上。”刘霄说。

  安可喜欢与前来就餐的顾客闲聊,听听他们到潮州旅游的感受。春节假期尽管每天忙不停,她依然挤出一些空档与顾客聊天。她发现,今年来古城旅游的外地游客明显增加了。

  “以往主要是省内尤其是周边城市的游客,但今年很多人是从北方来的,有北京的,还有东北和新疆等城市的,他们大多是第一次来潮州。”作为本地人的安可对此也深感自豪,“这几年潮州知名度上升了不少,虽然很多人还不太了解潮州,但至少听说过潮州美食。”

  “今年春节假期,潮州旅游主要客源市场已经发生改变,从以前的省内游乐为主变为以江浙一带游客为主,而且年轻人成为主力。”潮州春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柯文胜说,江浙地区人口多且经济发达,出游意愿强,这也是今年潮州古城游客量激增的原因之一。

  

  近悦远来的宝藏小城

  刘霄夫妻二人便是被潮州美食吸引而来。“两年前在深圳吃过几次生腌,感觉特别好吃,后来又看到了很多关于潮汕美食的报道,就想尝尝当地正宗的味道。我和先生旅游不太喜欢去网红景点,印象中潮州这座小城独特,文化气息很浓,于是选择了这里。”刘霄说。

  美食、人文、小城,这是大多数外地游客对潮州的整体印象。社交平台上,一些游客或旅游博主将潮州称为宝藏小城、美食孤岛,这些称呼如今也已成为潮州旅游的标签。

  这座游客眼中美食与人文兼具的旅游小城是如何炼成的?

  韩江西岸,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潮州古城是历史上粤东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汇聚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文旅资源——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广济桥、国内最大规模的古牌坊街、粤东第一古刹开元寺、集潮州木雕之大成的己略黄公祠等。

  新世纪初,在海内外潮侨的支持下,潮州启动广济桥修缮工程,最终于2007年重现“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明代风貌。此前一年,潮州又启动牌坊街修复工程,并于2009年完成重建。重建后的23座明清古牌坊沿古城中轴线太平路及东门街庄严竖立,自此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新业态随之走进古城街巷。

  学者廖春花是潮州本地人,也是韩山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关注研究潮州旅游业发展多年。她介绍,潮州现代旅游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大概经历了“自发成长、规范管理、改革升级”三大阶段。2014年,潮州启动旅游综合改革行动,并成功获批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潮州古城开发自此步入正轨,后加速发展,年接待游客量增速多次居全省首位。

  不过,在沿街商家的记忆里,古城真正热闹起来,是从广济桥灯光秀亮相开始。2018年春节,一江两岸夜景灯光秀“凤城之光”正式亮灯,一跃成为潮州旅游新名片。夜幕下,广济桥随着音乐节奏欢快“起舞”的光影效果吸引大量周边市民前往打卡。数据显示,当年春节期间,潮州接待游客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超七成。

  同一年,潮州启动古城街巷微更新和“百家修百厝(祠)”工程,分散于古城内失修的旧祠堂逐一修缮并对外开放,李厝祠、下东平路305号名人故居等文化景点,走进游客的视野。

  今年春节假期,潮州古城文旅项目重磅上新。经过上一年的尝试,潮州古城花灯展以更大规模亮相开展,点缀古城内外。城墙上、城门前、牌坊边,制作精美、憨态可掬的花灯形象让潮州古城在网络上热度高涨。复建完工的潮州镇海楼(旧府衙)也带来激光投影秀,将潮州古城的光影夜游推向高潮。

  在潮州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国家金牌导游朱嵘看来,近几年潮州古城里各种业态像雨后春笋一样成长起来,咖啡店、奶茶店的大量增加满足了年轻游客的需求,契合了年轻人成为古城旅游主力的发展趋势,各类非遗体验馆的开张更是帮助古城旅游实现从走马观花式旅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变。“单纯的观光旅游已不能满足年轻游客的需求,体验馆的出现让古城业态更丰富,也留下更多旅客,从而带动整体旅游消费。”

  “潮州古城文旅资源的‘内功深厚’以及当地政府主导下的‘逆向突围’,使很多古城改造项目得以持续推进,古城旅游环境风貌得到进一步整治,整体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韩山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潮菜学院副院长吴雁彬介绍,潮州古城旅游业已经从“传统粗放”走向“高品多样”。

  

  短板背后的行业桎梏

  春节假期短短七天,潮州古城迎来超280万的游客,持续火爆的旅游市场让这座城市迎来了超预期的行业红利。但与此同时,它不得不正视自身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桎梏,包括交通、住宿、市场规范等。

  今年春节假期,旅潮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便集中于此。刘霄说,其在高铁站出站后打车到市区的过程中,遇到出租车“一口价”拉客,且价格高出正常价数倍,争执不下之时她无奈拨通了出租车上的监督电话,最终却被工作人员敷衍了事。

  让自驾游客刘奕强烦恼的是拥堵的交通和迟迟找不到的停车场。“今年春节我从浙江到南方旅游,除了潮州还去了广州、惠州、厦门、漳州,潮州是其中交通状况较差的城市,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体验感很不好。”刘奕强感慨,“个人感觉交通若不改善,潮州旅游很难发展。”

  春节期间,一则潮州古城酒店客栈涨价过高的新闻也引发诸多讨论。陈欣也注意到了该现象,她对此颇感惊讶,“我看到价格截图时候还不敢相信,不知道这些店住宿条件是否提升许多,但有些涨价近十倍是难以想象的。”

  游客失望的体验正折射出潮州旅游服务的短板。对于今年反映强烈的酒店民宿价格暴涨、出租车“一口价”等问题,不少游客呼吁有关部门介入监管,规范景区经营秩序。而交通拥挤、停车难等问题,也是潮州发展多年来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春节期间游客量突涨,潮州难免出现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国内其他旅游景区也一样,这是典型的‘旅游疫后症’。”廖春花介绍,尽管如此,潮州古城旅游存在的短板依然非常明显。

  “首先是交通问题,古城旅游区与外围之间的交通连接不畅。其次是潮州古城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问题。最后是整个潮州旅游业在产品开发和形象塑造中存在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导致游客过度集中在潮州古城旅游区。”廖春花认为,潮州旅游以古城为中心,主打古城文化游。但从城外看,一方面缺乏旅游次中心的建设和支持;另一方面,潮州古城周边景区建设同样落后,外围配套的旅游服务接待设施不足,使得潮州古城旅游区的外溢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从古城内看,游客过于集中在牌坊街—中山路一带,夜间活动过度依赖广济桥灯光秀,造成人流拥堵,旅游体验下降,这跟古城内的交通现状有一定关系,但更多在于古城内潮文化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不够,非遗等系列文化体验产品开发不足,以及相关旅游服务设施和场所的布局不合理。”廖春花说。

  

  主客共享的破题之道

  小城生活的魅力吸引了刘霄前来游玩,其他游客对此也深有同感。相关报道也显示,如今越来越多游客倾向于选择到小城市旅游,一些特色小城顺势成为旅游打卡地。

  “小城旅游的发展动力来自国家人均GDP增长进入一个较高的阶段,整个国家在产业上有了质量跃升以后,反馈到消费层面所带来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国人消费不再只追求一次性体验,而追求长期可持续的消费体验和成长。在此背景下,旅游小城的出现或受到追捧,成为一个自然而然的现象。

  他认为,小城旅游虽然只是一个业态或者一个侧面,但趋势会长期深化下去。“因为它代表了整个旅游消费行为模式的变迁,从观览型到体验型、学习型的转变,即旅游到休闲的转变。可以说小城旅游的趋势才刚刚开始。”魏翔称。

  小城旅游东风渐起,但大多数小城市不得不面对旅游升温与自身发展水平有限之间的矛盾及其带来的巨大压力,潮州古城的困境便是案例之一。

  对此,魏翔提到,中小城市发展旅游业需清楚认识到,旅游火爆在短期内增加收入的同时,确实会对城市长期发展带来挤兑或者消极作用。因此在定位城市产业时,需认清旅游业应起到对产业的增量作用,其本身并不适合作为主体产业。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一方面,中小城市应该意识到,旅游业如果在三天内带来爆发性收入,却要在未来的两个月让城市消化它的负面效应,实际上是不合算的。因此要根据优势特色将旅游业发展成一个温和、可持续的产业,而放弃追求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魏翔介绍,另一方面鼓励小城旅游业从内向外发展,即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初期成为城市公共服务的一部分,首先为当地百姓服务,其次才是游客。

  “我们原来发展旅游有一个误区,就是旅游要为游客服务。但实际上,有生命力的旅游,尤其是小城旅游,首先应该为市民服务,先内后外,先主后客,最终形成主客共享的旅游设施,例如为市民而设的城市绿道、口袋公园等。”魏翔说。

  潮州古城被学者称为“活着的古城”,因为至今仍有大量原住民生活其中,其所蕴含的古城烟火气正是潮州古城吸引游客的魅力所在。

  “潮州古城平日的主客活动情况在区域内依然有相对独立的时空,主客活动总体表现秩序化的一面。但一旦进入节假日,主客流动就会出现交通拥挤等问题,暗藏潜在冲突。”吴雁彬说,古城旅游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主客共享的需求矛盾。

  他建议,要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减少主客双方潜在的资源性冲突。同时,应增强原住民参与古城管理发展的意识和参与度。

  廖春花认为,未来潮州旅游发展的重点应一半放在古城及其周边地区,另一半放在旅游次中心的建设上,以及古城与外围其他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上。

  “古城要在保留生活气息的前提下,进行潮文化的深度开发,以及建设多层次旅游特色交通,从水上、陆地、低空等多方位发散,加强潮州古城内外通达性。”廖春花建议,古城外应尽快建设起凤凰山—饶平—庵埠3个旅游次中心,积极开发其他类型的旅游产品,完善潮州市整体旅游产品结构。

  此外,廖春花认为,潮州还可加强古城与汕头、揭阳市区和景区之间的交通连接,打造潮汕地区的区域性旅游精品线路,如潮州凤凰山-潮州古城-汕头小公园-南澳岛的旅游线路。

  (应受访者要求,安可、林曼、陈欣、刘霄、刘奕强为化名。)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