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品质提升 地级以上市森林城市建设实现全覆盖

2023-03-20 21:24 来源:南方网 朱江伟

  南方网讯(记者/朱江伟 通讯员/林荫)从连平九连山的云雾绕林海,到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山花遍地开;从龙川40万亩油茶舒展新枝芽,到市区东江畔白鹭翩跹戏水中……漫步河源,遍地山青水绿,满目蓝天白云,这是广东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全省生态宜居水平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目前全省已实现地级以上市森林城市建设全覆盖,已有14个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6个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县城。

  河源以“林”为笔 书写绿色画卷

  3月20日,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记者行”活动,实地走访河源市春沐源小镇、白鹭岛公园等等河源创森亮点场域,感受河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的生态蜕变。

  据了解,近年来,河源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在增绿、护绿、用绿上下足功夫,奋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自2019年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以来,河源先后编制了《广东省河源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年)》和《河源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方案》,全面落实绿美广东大行动和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结构完善的森林网络体系。2019年至2022年,全市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总任务146.06万亩,新造林抚育92.91万亩;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与提升0.08万亩;全市累计参加植树666.41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97.31%;建设国家森林乡村23个,成功推选认定省级森林乡村43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6.01%,绿化覆盖率达42.64%,真正实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河源创森工作深入推进,最直观的反映就是频频现身的珍惜野生动植物。2021年3月19日,和平县首次拍摄到成年穿山甲与幼崽一起活动的珍贵影像,也是河源首次记录到穿山甲“带崽出行”的画面;2022年5月20日,连平黄牛石省级自然保护区捕捉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的影像;2022年5月,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相继在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盛开……

  “近年来,河源不断加快建设油茶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油茶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让油茶‘小特产’成长为‘大产业’。”河源市林业局副局长张谦介绍,2022年底全市现有油茶种植面积约75万亩,油茶籽产量8.5万吨,增长率1.74%;油茶产业产值26.8亿元,增长率1.61%。

  油茶产业是河源实现绿富双赢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河源还积极擦亮森林旅游品牌,积极探索“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培育森林康养新业态,推进实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全力培育出一批“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全省6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县城

  近年来,广东按照“九核、多点、两屏、三网”的空间布局,通过建设多类型的公园体系,扩大公园服务半径,建设生态屏障、绿色生态水网,打造类型多样、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网络,全方位推进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全部加入建设森林城市行列,14个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27个县级城市加入了国家森林县城创建行列,其中,韶关、茂名、梅州、阳江、潮州、汕尾市等6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县城。

  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创森”平台,统筹城镇、乡村绿化美化,推进城乡一体绿美行动,从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和乡村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推进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广东省森林小镇175个,国家森林乡村440个,省级森林乡村622个。

  据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广东将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品质提升,推进重要生态空间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加人民群众生态福利,推动森林城市建设进单位、进园区、进社区,致力打造“高质量的生态屏障、高连通的生态廊道、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品质的自然公园覆盖”的世界级森林城市群,让人民群众开窗见绿、出门入园,切实把森林城市共建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生态福祉。

  图片:广东省林业局供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