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接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

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1-12-23 10:48 来源:南方网 廖智晟

  南方网讯(记者/廖智晟)23日上午10点,广东省委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钢运介绍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吴钢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省的基层党建工作深切关怀、定向导航。2018年10月,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时,叮嘱我们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2020年10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要求广东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省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基层党建摆在全省工作大局重要位置扎实有力推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等,提供了坚强的基层基础保障。在这两年的疫情防控中,全省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省委在2018—2020年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接续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全覆盖培训,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2021年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全省基层党组织目前有30.6万个,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实现覆盖。三是着力锻造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选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省党员目前有560多万名,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四是着力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向基层下沉编制4.8万个,建成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加强乡镇“五小”场所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两个维护”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二是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2022年将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不断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切实保证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三是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党员与干部、人才一并纳入“后继有人”范畴。我们要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把关作用,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的党员都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的先进分子。四是坚持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磨刀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本部门本单位主责主业。把党员干部放到经济发展主战场,放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活动,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吃劲岗位、复杂环境历练锤炼锻炼,让党员干部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素质更全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