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重塑资本市场生态

全面注册制改革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等方面深刻变革

2023-02-02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黎华联 周美霖

  新年刚过,一场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改革正式鸣锣推开。2月1日,证监会宣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同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十年磨一剑。从开始筹谋注册制,到全面注册制启动,中国用了近10年时间。尤其是2019年以来,我国注册制改革先后经历科创板增量改革、创业板存量改革以及新建北交所改革的探索。

  这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分析认为,全面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它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水到渠成,A股具备注册制改革条件

  2月1日,广州瑞松科技园厂区内,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一排排机器发出轰鸣声。在登陆科创板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瑞松科技加快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在新能源汽车、机械重工等领域获得快速发展。“科创板为像瑞松科技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新契机。”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表示。

  股票发行体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注册制是指公司申报的材料真实合法即可登记入市。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早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了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2018年11月,我国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随后注册制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相关政策密集出台。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注册制试点开启。

  如今,注册制改革正在进行关键一跃。证监会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主要标志是: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覆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覆盖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

  这次改革将总结试点注册制经验,推广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安排,包括优化注册程序、统一注册制度、完善监督制衡机制。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

  大幅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注册制仅保留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必要的资格条件、合规条件,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

  切实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压实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

  坚持开门搞审核。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公权力运行全程透明,严格制衡,接受社会监督。

  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

  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本次改革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包括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等。

  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主板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这是放管结合的改革。证监会将充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证监会将把工作重心转变到统筹协调、规则制定、监督检查、秩序管理、环境创造上来,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关键一跃,牵住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

  “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撰文指出。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新旧动能切换的重要阶段,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得到更好解决。通过错位发展、转板机制等凝聚合力,将构建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服务的针对性,更好地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之后,融资效率将进一步提升。“注册制改革后审核流程缩减,发行效率提高。”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如是分析,注册制的实施缩减了审核流程,使得发行效率得以提高。根据邱冠华提供的数据,改革前在主板市场提交上市申请的企业,从受理到上会的平均排队时间为18个月。相比之下,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缩短至改革后的10个月,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为9个月,而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不到5个月。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此次改革对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做了进一步优化。总的思路是,保持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基本架构不变,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提高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其中,在证监会注册环节,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一系列制度创新即将推出。

  这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主要包括:完善发行承销制度,约束非理性定价;改进交易制度,优化融资融券和转融通机制;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同时,支持全国股转系统探索完善更加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

  未来,注册制改革将带来更多融资“活水”,更多企业将因此获益。

  中金公司投行部负责人王曙光表示,全面注册制既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它将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投资经理刘思甸认为,注册制的全面推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推进将进一步有利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有利于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的看,试点注册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成功的,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给市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向全市场推广水到渠成。”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在试点过程中探索形成了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

  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产业结构转型

  “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具有包容性和适应性,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企业都能在资本市场找到发展的舞台,一大批优秀企业不断汇集到资本市场。”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表示。

  注册制改革“改”出更趋良好的市场生态。对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具有积极作用。“从科创板、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情况看,我国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显著提升,融资规模快速扩大。”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在注册制改革试点的推动下,A股IPO项目数量和规模稳步提升,2019年、2020年、2021年IPO数量分别为203家、434家、524家,规模分别为2532亿元、4793亿元、5426亿元。我国优质企业的融资渠道已得到明显拓宽。

  全面注册制有望改善A股行业结构,进一步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趋势。“注册制改革既能提高IPO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也有产业导向性。对于高成长、高科技、具有极强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极具利好,反之也会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企业形成压力。”董登新表示,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畅通投融两端,完善“科技—产业—资本”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A股市场上,全面注册制推进与退市制度的完善将加速上市公司的新陈代谢。董登新认为,未来退市公司数量还会进一步增长,将有效的、稀缺的上市资源让位给真正代表产业方向的优质企业。

  全面注册制也将带动原先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消费类和互联网公司回流A股的动力增强。平安证券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从已有的注册制经验来看,全面注册制后主板上市公司将有所扩容,部分传统属性较强的企业IPO渠道更加通畅,上市公司属性趋于多元化。

  徐驰认为,在稳字当头的经济发展基调下,全面注册制的推行有很大概率能催化市场情绪,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进而带来新一轮结构性行情。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周美霖

  统筹:陈颖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