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明创建】肇庆: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争当“城市代言人”

2021-10-28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施亮

  “您好,欢迎来到肇庆,今天想去哪里玩?”肇庆城轨站出口,出租车司机陈永洪热情接待各地旅客,详细地向其介绍当地旅游线路。入行20年的他告诉记者:“我们是肇庆的城市‘代言人’,要让游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肇庆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多点开花。据肇庆市文广旅体局统计,在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87.4万人次,同比增长52.1%,旅游收入达到9.7亿元。

  对于市民游客而言,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是城市文明一道风景线,车内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司机是否待人文明有礼、行车是否平稳安全等都是市民游客的“打分项”。

  今年年初,肇庆启动了“我是城市代言人”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培训活动。活动以城市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由金牌旅游讲师、礼仪讲师,从肇庆人文旅游知识、文明礼仪方面积极培养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成为城市“代言人”“推广员”。本次活动计划分6期集中培训,将培训1100名驾驶员。

  培训对文明用语、仪容仪态、待人接物等服务细节进行着重讲解,课堂采用“讲与演”结合的方式,现场随机选择驾驶员进行正确与错误的对比演示,让其直观地掌握理论知识,提升服务质量。

  作为首批培训学员,网约车司机程仲景表示受益匪浅。如今,每天出车前他都会仔细地整理车容车貌,备好防疫物资,并做好消毒工作。台风多雨天气,他还准备了雨伞,主动为乘客上下车撑伞。

  从事出租车行业20年的陈永洪感叹,随着肇庆交通路况越来越好,同行的素质也不断提升。红灯亮起,行人、非机动车耐心在线外等候;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车礼人,人礼车。广大司机养成了良好驾驶习惯,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