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政协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2-07-28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余嘉敏

  7月27日,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江门召开,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相关负责人现场座谈,交流提案工作经验。笔者从省政协提案委获悉,截至目前,省政协提案委已完成982件提案的接收、审查和处理工作,立案735件。

  如何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如何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会上,广州、深圳、珠海、河源、江门等市政协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地实践作交流发言。

  广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建国介绍,广州市政协充分借助广州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市领导与市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等履职品牌,将收集到的建议转化为提案,产生一批有见地、有分量、可操作的精品提案。

  “‘旧楼加装电梯’‘规范养犬’‘校园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转化为提案,至今已有100多件委员建议转化为提案落实见效。”潘建国表示,目前广州市政协正在探索构建“百姓提案”履职平台,今年准备借助融媒体传播优势搭建线上平台,同时借助政协委员进基层社区活动畅通线下渠道,鼓励市民群众反映民生需求,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建议,推动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

  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介绍了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的具体做法。聚焦提案提、办双方仍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到位,意见建议落实难,“认认真真走过场”等问题,深圳市政协创新建立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通过编制提案“建议清单”和“办理结果清单”,将清单式管理贯穿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赵彦博列举了一组数据说明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的成效:2021年,深圳市政协交办提案579件、提出建议1909条、当年完成事项5564项。2017—2021年,平均每件提案促成落实的工作事项从1.6项提高到9.61项。

  茂名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玉东在发言中表示,茂名市政协着重建立提案办理工作闭环,特别是在评议考核环节,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除了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提案督查评议领导小组外,每年还从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列入计划正在逐步解决、因受政策等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三类提案中按比例抽取若干件实行现场评议,组织委员代表、提案人、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实地查看,以无记名打分评议方式避免“被满意”现象,并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江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章瑞表示,江门市政协搭建了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在提案提出环节,推进提案者与承办部门的选题协商;在审查交办环节,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市府办和提案委四方沟通协商机制;在提案督办环节,开展“委员议事厅”“委员约见市长”等专题议事,实现提办双方“面对面”沟通全覆盖。该市还聘请了10大领域36名来自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成立江门市政协智库,参与提案撰写、提案督办等工作,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23件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据省政协提案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委已完成982件提案的接收、审查和处理工作,立案735件。

  值得注意的是,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提案》等23件(系列)提案被确定为2022年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双清楼”文物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提案》等15件提案被确定为各专委会督办专题提案。

  “今年重点提案和专题提案遴选和确定时间比往年提前,为下一步开展督办和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提案委将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做好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联络协调、实地调研、协商座谈等服务工作,并开展省市县联合督办提案工作,做好专题提案和其它提案的督办落实,确保全部提案按规定时限办理完毕,办出实效。

  与此同时,省政协提案委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包括围绕“推动我省农村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打造大湾区东岸城市中轴”等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围绕“将‘南粤古道,橘香万里’项目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带”等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调研,结合“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

  此外,省政协提案委将利用网络优势,就“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等专题开展线上协商议政。还将组织委员结合2020年远程办理协商提案的落实情况,围绕“我省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专题赴佛山市、江门市开展“回头看”视察,确保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提案质量决定着提案工作的成效。在推动提案质量提升方面,下半年省政协提案委将通过引导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其他专委会开展深度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引导省政协各界别将议政成果转化为界别提案等方式,鼓励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做好提案培育工作。同时,完善提案线索征集和发布工作,梳理往年优秀提案和办理成果,编印《十二届广东省政协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编(2021年卷)》,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张晓颖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