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民建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巡礼:凝心聚力担使命 建言践行展作为

2022-06-26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占文平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2017年换届以来,民建广东省委会在民建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以及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四新”“三好”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民建中央、中共广东省委工作要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民建广东省委会《强化定点帮扶 助力全面小康》工作成果被评为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五年来,民建广东省委会还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连续5年被评为社会服务工作优秀单位,17件提案入选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会议等督办的省政协重点提案,30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等……

  深化政治交接▶▷

  多党合作思想共识实现新提高

  红绸揭下,掌声雷动!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12月,民建广东省委会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正式揭牌。

  五年来,民建广东省委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之核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弘扬传承民建爱党爱国优良传统,实现多党合作思想共识新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

  着力发挥班子头雁作用,建设学习型班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民建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逢会必学”,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议17次、主委会议5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9次,领导班子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努力带好头、作表率。

  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抓手,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五年来,主要领导带队赴重庆市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上海市黄炎培故居、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讲所等地参观学习,回顾中国革命光辉历程,重温多党合作感人史实。举办中共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和多党合作史专题讲座,500余人参加学习。

  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点节点为契机,开展“大宣讲”活动,主委作《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第一讲”,各级会内领导开展主题宣讲32场,1300余名会员到会参加学习。通过上述多种形式的活动,传承民建先贤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信心决心。

   提高建言质量▶▷

  履行参政党职能展现新作为

  五年来,民建广东省委会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紧扣我省“1+1+9”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积极参与协商议政,为广东发展道实情、建良言。主委、副主委参加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各类专题协商会25次,就广东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等重大问题提出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提案作为建言献策的主要载体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五年来,向省政协提交大会发言5篇、书面发言36篇、集体提案89件。其中,《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打造深圳社会治理先行示范区的提案》等8件提案入选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关于促进我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提案》等9件提案入选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共有30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提案工作成绩创历史新高。

  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密切关注民生问题和各类舆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5年来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735篇,连年被民建中央评选为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破解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难点问题》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可转债申购制度的建议》两篇信息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积极开展“深调研”活动,助推“1+1+9”工作部署落实。每年围绕“1+1+9”工作部署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开展“深调研”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参政议政材料。省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并以“直通车”方式报送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于尽快筹建省级银行和以民生产业为抓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建议》等2份建议,获领导批示。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主题,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的5份调研报告得到领导批示,所提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对口阳江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助推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委、副主委分别带队到阳西县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6次,进村入户深入了解情况,提出了加快推进村级卫生站建设、实现村级卫生站医保报销联网等若干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向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提交了调研报告3份,提出了加大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的专项资金支持、研究落实重大专项帮扶项目后续管理等针对性建议,助力阳西县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投身定点帮扶▶▷

  服务社会作出新贡献

  五年来,民建广东省委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公益事业等方面展现民建的担当和作为。

  响应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民建累计捐款捐物1.25亿元,近四百名会员和机关干部作为医务人员或志愿者支援抗疫一线。收集和编发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120篇,获全国政协、民建中央和省政协采用20篇,其中《建议为因流行性疫情感染的患者和医务人员建立保障机制》被全国政协采用。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班子成员带队走访多家会员企业,协助解决实际困难。

  倾力倾情开展定点帮扶。响应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号召,对口阳江市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先后在阳江实施帮扶项目20个,投入资金135万余元,建立了多间图书室、同心超市。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启动同心思源兴业行动,与上洋镇政府共建荔枝、圣女果、西瓜等现代产业园。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服务基层群众。举办“助你读高中,圆你大学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派出挂职干部,支持基层工作和地方建设。每年提交同心调研课题,为助力乡村振兴献良策、出实招。

  此外,民建广东省委会还引领发动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参与公益事业中彰显民建的社会价值。五年来,“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捐款5亿余元;向河南省等洪灾地区捐款捐物1050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吴伟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