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纵观文博会 | 从“诗和远方”的微场景到文旅产业的新跃升

2021-09-26 21:54 来源:南方plus 周人果 蔡华锋

  近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备受瞩目。作为一场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它不仅是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展现“诗和远方”的一个微缩场景,让人们能借此看到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的阶段性成果。记者在本次文博会上发现,在强IP的加持下,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

  以文塑旅▶▷

  长隆等原创IP创新突破

  文博会上,与非遗结合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在华侨城展位,造型独特的云南非遗“瓦猫”、内蒙古“四胡”“马琴”“皮雕”和深圳“小凉帽”等非遗文创产品一一亮相。其中,深圳“小凉帽”的IP,其基因就来自华侨城在深圳的文旅项目——甘坑小镇,主创团队通过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的深度挖掘,打造出这一富有本土客家特色文化内涵的IP形象。如今这一IP不仅延伸出文创产品、绘本、动画片,还有音乐节、秋收节等特色文旅体验活动。

国庆假期前,4D影院新电影《卡卡大冒险之马戏奇遇记》上映

国庆假期前,4D影院新电影《卡卡大冒险之马戏奇遇记》上映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只有注入文化的内涵,旅游产业的发展才有了更为坚实的根基。在珠海展区,广东长隆集团(下称“长隆”)颇具创意的宣传片吸引了诸多参展商的关注。长隆作为广东土生土长的民营旅游企业,已然跻身全球主题公园前十。打造原创IP,实现本土化创新,是其万变不离其宗的“打法”,事实证明,这种文旅融合的发展理念塑造起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长隆将不同的文化元素与旅游产业无缝对接,通过打造主题活动IP、形象IP、文创IP等,既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场景化体验,也令其打破主题公园一次性消费怪圈的获客模式。依托《卡卡大冒险》原创电影打造的英雄岛,是国内首个将5D原创动漫IP与主题游乐相融合的主题景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馆,机器人戴着狮头与乐队一起载歌载舞  记者 朱洪波 摄

在粤港澳大湾区馆,机器人戴着狮头与乐队一起载歌载舞  记者 朱洪波 摄

  技术精良化、体验个性化、文化产业化,正在成为该集团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条新路径。在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看来,旅游业是创新型产业,“就像放电影一样,需要不断有新戏上映,才能有观众和市场持续关注”。而不断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具有辨识度和竞争力的IP,为消费者提供升级换代、超越预期的产品,才能形成文旅企业长远发展的立足之基。

  以旅彰文▶▷

  增强文旅产业竞争力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入,不少参展单位借文博会的平台推介区域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地域文化,强化旅游目的地形象。河源展团以“中国万绿湖,世界中华龙”文旅新主题,推出了源游、源龙、源宿、源创、源味、源乐等“源系列”全新河源文旅IP,重点推介了“两晚三天”经典旅游线路,还在文博会首发全新文旅宣传片《舞·魅河源》,设置中国古动物馆恐龙蛋馆(河源恐龙博物馆)体验馆,安排了云展馆、“百花仙子导赏”、非遗项目展演、直播带货等一系列趣味丰富、体验感强的线上线下互动节目;西藏馆“相遇刘琼——西藏贡嘎藏文化综合旅游村落”展位上,藏式民宿、高原越野、高原水果采摘、垂钓、特色餐饮等特色文旅体验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围观。

在粤港澳大湾区馆,观众正在体验VR虚拟闯关游戏。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在粤港澳大湾区馆,观众正在体验VR虚拟闯关游戏。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藏文化,希望寻求更多合作机会,促进雪域高原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刘琼村藏文化综合文旅项目罗姓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受全球疫情影响,不少游客选择在国内旅游,西藏许多旅游项目的游客量激增,10月份有望迎来新增长。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文旅融合是目前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文化的植入能让旅游产业长足发展,并且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

  这一观点在文博会上得到了印证。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区,在线旅游、研学旅游、展演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文化旅游业态以及各地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主题公园等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成果得以充分展现,IP Town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具有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产品“圈粉”无数……

  文旅融合正在渗透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旅游目的地因文化母体而绽放光彩、永葆活力;

  文化IP、文艺作品、文艺演出、动漫游戏等等内容产品因旅游载体拓展流量场域,扩大舆论声量,提升经济效益。

  文旅融合亦在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具有文化内涵和格调的旅游产品和项目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拥有更多场景化体验化的延伸和拓展,文化可以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交流和推广;

  文旅融合在提升旅游目的地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亦可以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双重需求。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文旅融合进一步走深走实,文化和旅游产业将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得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释放,由此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蔡华锋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