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生态安葬新风深入人心 广州每年报名参加骨灰撒海活动市民超3500人

2023-03-28 07:55 来源:南方日报 钱明雅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钱明雅 通讯员/李国全)3月27日,“广州报名骨灰撒海市民逐年增多”话题登上热搜。热搜内容显示,近年来广州市每年报名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市民均超过3500人,预约报名数量逐年增多。

  骨灰撒海服务是指将逝者的骨灰撒入海中,让其与大海永远融为一体,以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思念。“有水的地方就流淌着思念”“移风易俗,节省土地,让生命回归自然”……不少网友认为,这种殡葬方式绿色节地,是一种文明新风。

  申请骨灰撒海业务需要哪些材料?为何越来越多广州人选择骨灰撒海?面对网友关切,广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周韵进行了回应。

  下月底将开展本年度第二次骨灰撒海活动

  4月底,广州将开展2023年度第二次骨灰撒海活动及集中祭扫仪式。周韵介绍,在广州,市民申请骨灰撒海业务需经过3个步骤,包括预约登记、等待民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确认以及参加出海告别仪式。

  在预约登记方面,目前市民可在位于广州天河区燕岭路394号的广州市骨灰海葬服务点进行线下预约,也可在“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及“穗好办”应用上填写相关信息,进行预约。

  完成预约后,民政工作人员通常会在出海前两周与亲属进行业务确认。收悉相关信息的家属可选择参加当批次活动或顺延至下次活动。活动一般会根据报名情况,以月度或季度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出海活动开展前,已预约登记的骨灰均可在服务点进行免费存放。

  目前,广州市户籍的逝者,以及2016年9月28日以后在市内去世并在市内殡仪馆火化的非户籍人员,家属(委办人)参加骨灰撒海活动可免除骨灰撒海服务费用及出海告别仪式费用(含2人船票、餐费、花瓣等)。同时,针对生前是广州市户籍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逝者,其骨灰撒海的委办人可以申领2000元补贴。

  为让“逝有所安”“思有所依”,广州市民政局通常于清明前后开展集中祭扫活动,跟骨灰撒海告别仪式一同进行。其他时间亲属需自发前往纪念。

  让更多经营性公墓助力殡葬改革

  为何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选择骨灰撒海?在周韵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对于生态安葬方式接受程度的提高。她回忆,曾遇到外省群众多方探寻可以举办骨灰撒海活动的城市,最后辗转来穗,这样的奔波正是因逝者曾经许下遗愿,希望以回归大海的方式离开。

  “生态安葬宣传工作的开展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项服务。”周韵说,如今,绿色生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州文明新风越来越浓厚。

  近年来,广州每年报名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市民均超过3500人。1988年至今,全市共组织骨灰撒海活动115批,累计发放撒海补贴1023万元。同时,广州以创建骨灰撒海活动品牌为抓手,建立了以骨灰寄存为主,骨灰撒海、还林、花坛葬、草坪葬为辅的“1+N”节地生态安葬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12月,全市不建墓的节地安葬率已达85%,位居全国前列。

  周韵介绍,接下来,广州将从多方入手继续推进殡葬改革。硬件方面,将持续提升骨灰楼(安放地)建设力度和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完善占地面积小、覆盖城乡的绿色安葬设施服务网,提升骨灰格位寄存安放率。同时,常态化开展骨灰撒海服务,每年举办骨灰海葬、骨灰还林集中祭扫追思活动等。

  “另外,经营性公墓是推进殡葬改革的重要主体,它们的参与是关键。”周韵说,广州还将出台政策措施,持续鼓励经营性公墓提供草坪葬、花坛葬、骨灰寄存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