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日报评论员:万众一心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2022-06-17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当前正值“龙舟水”关键期,针对我省多地出现的持续性强降雨,全省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有序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6月15日,省委书记李希前往广州、惠州市,省长王伟中赴韶关翁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连日来,广东遭遇一轮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过程,1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北江、韩江同时发生编号洪水,广州珠江出现近2年来潮水最高的天文大潮,佛山9年来首次启动洪水橙色预警……面对挑战,全省上下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封堵溃口、加固堤坝、转移群众,巡堤查险、抢救财物、恢复秩序。一个个连夜驰援的奋战场景,一个个奔赴一线的忙碌身影,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救灾故事,展现着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体现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彰显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越是关键期,越要绷紧弦。防汛救灾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容不得一丝懈怠。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一周珠江流域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且强降水落区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主要江河可能再次出现编号洪水,山区市县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风险极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把防御新一轮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是一场大考,既考验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也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这要求我们以务实作风做好万全准备和周密应对,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再多一些、细一些,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实一些。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针对突发短时强降雨和夜间降雨加强短临预警,及早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利用降雨间歇期,加强重点部位防御,特别是对人口集聚区、城乡公共设施、水利工程设施等进行灾害隐患巡查排险,严防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加强临灾应急处置,优化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好各类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出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加强宣传动员,及早做好预报预警,广泛普及防御知识,引导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当前全省天气复杂多变,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只有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防汛救灾体系,把“责任链”压紧压实,才能确保“防汛链”环环相扣,筑就防汛救灾的坚实堤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坚持市领导联系县、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领导干部的身影;省防总要加强统筹调度,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强化警民联防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广大党员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一点、细致一点、操心一点,换来父老乡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一点。

  大战大考仍在继续,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筑起“冲不垮的堤坝”,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