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湖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座谈会举行 深化两省产业合作 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伟中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2023-05-31 23:12 来源:南方日报 吴哲 李凤祥

  5月31日,广东—湖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深化两省产业合作,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广东省省长王伟中、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毛伟明一行来粤考察表示欢迎,对湖南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湖南是伟人故里、革命摇篮,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三高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广东和湖南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在产业、经贸、科技、能源、文旅、民生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形成了携手并进的良好局面。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努力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特别是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在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加强合作,强化科技创新协同,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两省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对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投资、消费、开放合作,共同谱写新时代粤湘合作新篇章。

  毛伟明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并对广东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的交流合作持续走深走实。目前,广东是境内在湘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省份,2022年,广东来湘投资项目3178个,累计到位资金4983.9亿元;在湘投资创业的粤籍人士达40余万人、粤企超过5000家。毛伟明表示,湖南将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广东高质量发展之“优”、改革开放之“新”、产业发展之“强”、共同富裕之“美”,不断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湘粤两省进一步深化合作,把广东之所长与湖南之所优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推动产业合作互补互利、科技创新互融互动、区域合作互联互通,加快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强强联合、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加强科技平台共建共享、科技人才联合培养、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速“湘易办”与“粤省事”深度互联,携手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吕玉印、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分别介绍广东、湖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关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