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 努力创建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2023-06-02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甘雪明 杨磊 崔璨

  5月31日,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同步发布首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以最充足的算力、最大的政策支持、最优的产业生态、最好的人才环境、最丰富的场景应用,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加上去年出台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构筑起“一条例、一方案、一清单、一基金群”的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全时全域应用。

  立法先行

  全力挺进人工智能高地

  目前,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已成为继移动互联网技术之后最大的一波技术浪潮,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全球范围内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掀起创业热潮的链式反应。

  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圳立法先行,高位推进,相继出台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2022年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条例》从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围绕“明确范围+补齐短板+强化支撑+抢抓应用+集聚发展+规范治理”等环节进行探索创新,为促进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目前,深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高速增长,企业创新活跃,集聚效应明显,应用加速拓展,示范标杆带动能力强。

  作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如何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中勇夺先机、先行示范?本次《行动方案》的出台正是深圳落实党中央精神的又一举措,从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强化数据和人才要素供给、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提出十八项具体举措。

  “深圳将以更大热情拥抱创新,打造最好生态,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各领域高水平应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在信息基础设施与数字经济方面的良好产业基础以及特殊区位优势,通过政策引领,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应给尽给

  打造多层次智能算力集群

  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正引领新一轮的人工智能热潮,市场对算力的需求急剧增长。因此,必须通过政策手段引导算力供给的大幅度增加,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供给智能算力一大要素。《行动方案》提出,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打造多层次智能算力集群。

  深圳将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实现“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全市可统筹的公共智能算力及相关网络带宽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加快启动建设鹏城云脑Ⅲ项目。

  同时,深圳还将打造大湾区智能算力枢纽,加快实施“智能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及验证”项目,积极有序集聚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智能算力资源,与周边城市加强智能算力合作,谋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

  此外,深圳还将联合香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赋能中心,建设企业级智能算力平台。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发展三大要素,即算力、算法和数据。算力尤为重要:按照《行动方案》,加强算力资源统筹,把包括鹏城云脑、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等这些算力整合起来,算力国内领先,为全社会算力需求提供充足的支持,这也正是深圳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所在。

  全面开放

  推进全域全时场景应用

  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充分发挥深圳市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行动方案》提出,积极打造可应用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应用示范,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同时发布“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第一批),后续将不定期持续更新发布,为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场景。

  《行动方案》提出,坚持开放政府和行业两大场景,搭建场景开放供需对接平台。这其中,包括依托“深i企”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服务专区,面向全社会征集并公开发布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市场化项目需求、应用场景需求。鼓励各区在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领域先行先试,开展全域全时应用示范。

  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千行百业等场景的全面开放也在有序推进中。深圳提出将推进“公共服务+AI”方面,民生诉求平台嵌入民意速办AI机器人,提高平台响应服务效率和质量。在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在公共场所等搭建体验场景。

  在推进“城市治理+AI”方面,深圳提出将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在市容、环卫、消防、食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例如,在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探索“智能审查+人工确认”的审图试点;在重大建筑单元与重点片区的建模渲染中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在推进“千行百业+AI”方面,深圳提出将鼓励金融、商务、工业、交通等企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现有生产、服务和管理方式进行升级,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在设备故障检测和故障诊断、基于视觉的表面缺陷检测等领域应用,孵化高度智能化的生产机器人。推进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如何让大家提及“人工智能”就想到深圳,一来深圳就能体验到人工智能的服务?为此,深圳提出,打造全域全时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鼓励各区在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领域先行先试。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从深圳各级党政机关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智能经济高端高效发展。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就是有力抓手,在“深i企”平台公开征集人工智能创新产品、项目和应用场景需求。此次同步发布第一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涵盖公共服务、智慧医疗、城市治理、智能制造、低空经济等领域的26个应用场景。

  强化支撑

  保障数据和人才要素供给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领域,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重要支撑,起到承载、驱动和锤炼算法的重要作用。例如,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的背后就有万亿级的训练参数,这也是中小企业望之却步、难以承受的痛点。

  《行动方案》提出,深圳将加强数据关键要素供给。据悉,深圳将在2023年底前制定公共数据开放计划,搭建全市公共数据开放运营平台,建立多模态公共数据集。研究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政策措施,做大深圳数据交易所规模,打造一批企业数据品牌。

  “数据短缺、数据孤岛、数据价值无法发挥,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特别在国内,所以深圳提出从公共数据开放和企业数据的市场交易两个维度,来培育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很多人工智能企业反映,数据仍是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此《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出台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也受到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欢迎。未来,深圳准备把数据质量提升起来,比如用分级分类、标注处理等方式,建立多模态公共数据集,打造高质量中文语料数据。

  《行动方案》还提出,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和学科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人才教育体系,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建设人工智能人才实训基地,探索开展企业人才汇聚计划,推动人才向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千亿基金

  引导产业集聚培育企业梯队

  成立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和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开展统筹调度和前瞻性问题研究,建立包容审慎、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国企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行动方案》提出,深圳将坚持抓好组织领导和资金两大保障。

  一方面,深圳将加强科技研发攻关,重点支持通用大模型和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计划,重点支持打造基于国内外芯片和算法的开源通用大模型;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载体扶持计划,支持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5家以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同时,支持创新产品研发,鼓励大模型插件及相关软硬件研发,以及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布局。鼓励企业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或海外研发中心,研发基于国际主流大模型的创新产品,拓展国际市场。通过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揭榜挂帅”、软件首版次和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业化事后补助等多种方式给予支持。

  未来,深圳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区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认定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市级软件名园。大力培育企业梯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孵化千亿级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独角兽人工智能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企业定向招商。搭建生态孵化平台,依托鹏城云脑搭建城市级人工智能生态孵化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智能算力资源,以及算法、工具集、模型库、适配认证等支持,赋能生态伙伴开展联合创新。

  《行动方案》还提出,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群。每月8日在深圳举行的深圳创投日活动中还将设立人工智能专场,以此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南方日报记者 甘雪明 杨磊 崔璨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