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滚动|广东省地震局:佛山三水原震区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2023-03-29 16:1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据广东省地震局官网消息,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29日15时02分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4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震中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距离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7公里,佛山市三水区城区14公里,佛山市城区32公里,广州市35公里。

  此次地震距离白泥-沙湾断裂约4km,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地震为1584年7月8日在广东肇庆发生的5.0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2公里)。时间较近的3级以上地震为2023年2月5日在广东三水发生的3.4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公里)。

  震后,广东省地震局立即派出工作队赴地震现场开展工作,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视频连线开展联合会商,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近几日原震区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佛山三水为何两月发生两次地震?原因是这个

  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3月29日15时02分在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4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而在今年2月5日,三水区也曾发生过3.2级地震。那么在不足两个月内佛山同一个区为何发生两次地震?这是什么造成的?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佛山市地震局。

  该局介绍,佛山市三水区之所以两月连发两次地震,是因为该区附近断裂带主要有广州—三水断裂、白坭—沙湾断裂。根据省地震局会商意见,近几日原震区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广东近期频发地震也是因为广东位于东南沿海地震带上,东南沿海地震带地理上主要包括福建、广东、海南及浙江、江西和广西的南部等,是一条大致与海岸线平行的相对狭长的地震带,历史上曾发生多次破坏性地震,地震较为活跃。

  就3月29日下午三水区发生的地震影响情况,佛山市地震局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暂未接到相关灾情报告。此次地震是有感地震、震级不大,对生产生活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该局希望广大市民要注意地震应急避险,在地震时要注意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而躲避时,尽量选择躲在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譬如卫生间、厨房、桌子下、承重墙旁边等等,震后再通过消防通道迅速撤离;如果在室外的话,要躲避高楼大厦、玻璃幕墙、高架桥等等,再迅速撤离至空旷地带。

  佛山三水两个月内两次地震,震中位置仅相差0.01度

  不久前的2月5日,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5度)也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震中位置离此次地震仅相差0.01度。

  今年以来,广东佛山、河源等地先后发生地震,广东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此前,广东地震台副台长王力伟介绍,广东的地震活动大概可分为两个大周期,按照300多年一个周期来算,初步判定,广东目前属于第二个大周期的第V地震活跃幕,进入地震活动相对比较活跃的一个时段。不过,从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来看,目前的地震活动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实际上,广东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研究表明,在广东陆地及其沿海存在一系列强震断裂构造,如著名的滨海断裂带、河源邵武断裂、从化断裂、广州瘦狗岭断裂等。粤闽交界、粤桂琼交界区域都存在潜在强震震源构造,全省18个沿海地级市大都位于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

  受佛山3.4级地震影响,南广、贵广高铁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据@广州铁路 微博消息,为确保旅客列车及旅客安全,南广高铁、贵广高铁肇庆东站至佛山西站间限速运行,受此影响,南广、贵广高铁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早前报道:

  佛山市三水区发生3.4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29日15时02分在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4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详细>>>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