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代表通道 | 林炜霞:“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彰显温度

2022-01-21 15:02 来源:南方网 廖智晟 卢诗纯

  南方网讯 “实施‘首违不罚’之后,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改正的机会,打造了‘免罚+教育’的柔性执法模式”。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1日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林炜霞介绍了税务部门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情况。

  去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税收执法在更加强调精度、力度的同时也更加彰显温度。国家税务总局先后于2021年4月和2022年1月分别发布实施了两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共计14个项目,涉及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

  林炜霞对“首违不罚”深有感触。她以广州市黄埔区一家制造业企业纳税人为例:“某次忘记及时进行纳税申报后,‘首违不罚’的实施使其不必再受处罚,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补充申报,办理不予处罚确认手续即可。前后仅需几分钟,不会对企业纳税信用评级造成影响。”

  据统计,2021年4月至12月,全省共对约14.9万户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并同步进行说理教育,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我们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和矛盾解决机制,用心用情化解税费争议,强化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保护。”林炜霞如此说。

  记者:廖智晟 

  见习记者:卢诗纯

  策划:申晨 林洪演

  脚本:申晨 李润芳

  剪辑:张瑞霖 李江锐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