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从严查处村级党组织一把手违纪违法行为

查处一个“村霸” 赢得一片民心

2019-05-27 08:16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祁雷

  汕尾市陆河县河田镇布金村村干部在观看“曝光台”公布的村级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罗有远 摄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发展成为我们惠州的‘前海’!”近日,记者来到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东升村,在建设工地上见到街道党工委书记成湘东,他对东升村今后的发展满怀憧憬。

  然而,在去年5月前,这个村的前景却令人忧心忡忡。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宏军挺长期把持村务,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资产被任意挥霍,群众利益被严重侵害。在广东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惠州市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这个横行乡里多年的“村霸”,村民无不拍手称好:“东升村的好日子又回来了!”

  村级一把手是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代表着党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和难点。2018年以来,广东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紧盯村级一把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据统计,2018年至今年4月,全省共立案在任或曾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3200多人。

  强化上下联动

  破解“查不动”问题

  “近年来对宏军挺的信访举报不少,但是没一个问题被查实。”负责查办宏军挺案的惠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何群众多次举报却难以查实?陈江街道纪工委有关负责人坦陈,虽然收到过许多关于宏军挺的信访举报,也进行过多次核查,但由于宏军挺的违纪违法行为比较隐蔽,且宏军挺在当地的势力盘根错节,村民惧于其威又不愿意提供实证,最后都因为查无证据而作罢。

  宏军挺的情况并非个例。“难查”“查不动”曾经让一些“村霸”“蝇贪”长期逍遥法外。针对这种情况,2018年,广东省委出台的《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领导包案、提级审查、联合查办、现场督促等方式,对性质特别恶劣、反响特别强烈的重大典型基层腐败和作风案件进行直查,对比较重大典型的案件进行督办。惠州市纪委监委目前已查实宏军挺等人存在涉嫌行贿受贿、侵占集体资产、非法倒卖土地等违纪违法问题,涉案金额1亿多元,涉及公职人员及村组干部50多人。

  2018年3月20日,河源市连平县内莞镇塘兴村的许多村民举报,反映村干部在落实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时弄虚作假。接到举报后,省纪委监委迅速派员督促指导河源市、连平县两级纪委监委进行查处,很快查清了包括内莞镇塘兴村党支部书记周维俊、村委会主任周泽卿在内的7名村干部骗取私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80多万元的问题。最终,7名村干部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相关责任人也被问责。

  “纪委监委上下联动查办案件,减少了各方面的说情和干扰,对涉案人员本身就是一种震慑,问题很快查清。”担任专案督办组组长的河源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警示教育

  破解“查不胜查”问题

  “从查处的案例来看,涉案的村级一把手大多存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纪法意识淡薄的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曾经有一个被查处的村党支部书记,当办案人员对他说,他的行为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受到处分时,话还没说完,就被他打断:“什么条例?我完全没听说过。”

  为加强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汕尾市纪委监委在市、县、镇党政办公楼及部分村“两委”办公楼显眼位置设立“曝光台”,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一律在“曝光台”屏幕上指名道姓滚动播放。2018年以来,全市各个“曝光台”共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460个,涉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130人。

  “曝光台”的威力,被曝光的人感受最深。“去年初,我们社区出现公开聚赌问题,我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且在‘曝光台’上通报,那段时间每天上班都见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屏幕上,看到一次脸就红一次,内心触动很大、很愧疚。之后我们加强网格化管理,制定定期巡查制度,社区治安明显好转。”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邱炎如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曝光一些典型案例,促使一些村干部端正了思想认识。“以往我总认为,没有吃拿卡要、没有捞钱就是好干部。看了曝光的案例后我知道了,坐在这个位置上没有为村民办事也是不对的,也是要挨处分的。”汕尾陆丰市湖东镇深田湖村委会主任林妈富说。

  “我们注重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通过通报曝光,一方面警醒有类似问题的村干部知畏知止,另一方面也是对所有村干部进行纪法知识教育,让他们知道‘红线’在哪里,‘雷区’去不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各地市纪委监委也在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编撰印发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读本,有些地区还组织村干部旁听或收看庭审直播,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

  2018年7月10日,肇庆市广宁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村(社区)干部收看了石咀镇建中村党支部原书记林湛泉虚报项目骗取扶贫资金案的庭审直播。据统计,当天庭审直播点击量达3.5万多次。

  “看到老林在法庭上流泪的样子,想到他要在监牢中度过几年时间,教育警醒我要遵纪守法、认认真真为村民办事。”林湛泉昔日同事、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耀成说。

  通报曝光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不仅警醒了干部,还收获了村民的信任支持。“前几年我一直在外做生意,去年中秋节回家看到村委会门口设置了个‘曝光台’,受处分的村干部都会在上面曝光。我被这种主动揭伤疤的做法感动了,萌生回家乡投资建厂的念头。”汕尾市海丰县礼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尧永新说。今年初,他在该村的腐竹加工厂建成投产,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强化综合治理

  破解“监督乏力”问题

  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村级一把手案例看,有的自我监督意识不强,有的自以为宗族势力大、后台硬没人敢监督,有些基层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他们又疏于监管,导致他们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后台硬得很,你们去告也没有用!”说这话的是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义章。梁义章在任期间曾非法低价转让、倒卖上坪村81.7亩留用地,造成群众损失约6000多万元。有村民向有关部门举报他,他自认为没人敢动他而毫不在乎。多年来,梁义章借助市人大代表等“政治光环”,与有关公职人员结成利益共同体,连任4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逐步培植壮大黑恶势力团伙力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村民敢怒不敢言。

  2018年3月,在省纪委监委和梅州市委的指导下,梅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公安局以雷霆万钧之势,一举铲除了盘踞在梅州江南新城一带20多年之久、以梁义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当地群众燃放鞭炮、拍手称快。

  为加强监督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基层,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大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对村级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

  走进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监察站一楼大厅,只见监察站的架构,监察站、站长、监督员的职责,监督员的聘任条件和履职方式等6项制度悬挂在醒目位置。监察站设有接访大厅、办公室、谈话室、会议室、接访室等相关功能区,硬件设施齐备。

  “仅今年3月份,我们就组织村干部座谈2次,入户走访5次,列席东华村重大会议1次。”一名监督员介绍道。监察站自运转以来,监督员通过与村干部座谈、走访村民群众等方式,深入了解村集体物业出租、村民分红收益、村干部作风等情况。同时,为方便群众监督,监察站开设了“东华清风”微信公众号,村民关注后可以实名举报,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据了解,目前增城区已在全区341个村(社区)设立了监察站,实现全覆盖,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

  巡察利剑高悬

  消除“熟人社会干扰”

  去年8月,为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省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实现地级以上市和县(市、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对全省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我省纪检监察机关高悬巡察利剑,尤其对有些地区实行交叉巡察,更是消除了“熟人社会”的干扰,发现了许多潜藏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高了对村级一把手的监督实效。

  “我们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的时候,被村支书克扣了部分资金作为辛苦费。”去年6月,肇庆市怀集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组进驻永固镇朝进村不久,就接到10多名群众联名举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以权收取“辛苦费”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查处。县纪委监委查实,陈以权通过伪造支出凭单、冒充村民签名等方式,共克扣16户危房改造资金5100元,同时还存在套取生态林补偿款、侵占村集体猪场承包款16万多元的问题。当年8月,怀集县纪委给予陈以权开除党籍处分,将涉案的危房改造资金如数退还给村民。

  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当“甩手掌柜”的问题,压实监督管理责任,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精准问责,推动党组织履职尽责。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领会贯彻中央纪委要求,念好“严准适通扩用”的问责“六字诀”,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问责“六字诀”有力推动了基层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宏军挺被查处后,惠州市纪委监委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外,还要求仲恺高新区委、陈江街道党工委及时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区委对全区村(社区)进行深入排查,梳理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一条一条提出整改措施。东升村吸取宏军挺案教训,完善村级重大资产资源处置程序,严格落实村小组公章由村委、村小组党组织两级共同监管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关喜如意 祁雷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罗有远


  冲击国家机关 走私获利上亿

  一重大涉黑案在佛山开庭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尚黎阳 通讯员/全小晴 吕慧敏)39名被告人,涉及12个罪名,这起案件庭审整整用了7天时间。5月20—26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谢某忠等3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为占用集体土地开设海边泳场、占据码头市场收购海产品谋利,谢某忠纠集多人在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西南村为非作恶、好勇斗狠,并不断招揽人员壮大组织。该团伙在当地成立工程队,为抢占工程项目先后实施了多起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扩大团伙势力,2005年,谢某忠在设法当上西南村村委会主任后,通过非法手段破坏村基层选举,陆续安排多名团伙成员混入村委会,从而把控当地基层政权,确立势力范围,逐渐形成了以谢某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对抗行政执法、垄断工程项目,分别于2006年、2011年以聚众闹事的方式,多次实施了冲击有关国家机关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13年起,该组织与走私集团勾结,以黑护私、以私敛财,通过违法护运走私冻品获利人民币1亿多元。还通过非法采矿、设立或参股经营公司等多种方式攫取经济利益。

  该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所有被告人及其委托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共60名辩护人到庭。被告人亲属、新闻记者及社会各界群众等100余人旁听了庭审,案件择期宣判。


  韶关始兴打掉 一“宗族村霸”团伙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唐音 潘俊宇 通讯员/张勇 江泽云 李想)近日,韶关始兴警方打掉了一个利用宗族势力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案等犯罪的涉恶团伙,该团伙5名骨干成员落网。

  李某是韶关始兴沈所镇石下村村民,因住房困难而向所在村集体申请建新房,经县人民政府许可同意后在2012年4月18日开始施工。但隔壁城南镇罗所村的谭姓村民不同意,认为李某建房用地是谭氏祖坟所在地。于是,始兴罗所谭氏理事会罔顾该用地权属系沈所石下村的法律事实,多次煽动宗族人员,通过烧毁建筑模板,拆毁砖墙,甚至用迁埋旧坟等方式阻挠李某施工建房,给当事人和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获悉情况后,韶关始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经前期缜密侦查摸排,掌握了始兴罗所谭氏理事会煽动宗族人员,多次组织实施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欺压无辜群众的犯罪事实。2019年5月22日凌晨5时许,专案民警对该案实施收网行动,将涉案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警方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农村宗族作为一种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联系起来的社会群体,影响着农村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然而,以宗族力量治理乡村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以宗族为纽带聚合在一起,盘踞一方为非作歹,依仗家族势力大、人多以暴力威胁震慑周边乡邻,随意插手民间纠纷并随意处置的恶势力必须在扫黑除恶中清除。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始兴公安机关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铲除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6个,移送审查起诉106人,查封冻结322.99万元。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